电子信息学院logo
 
物联网工程专业
.
发布人:黄珏  发布时间:2024-03-22   动态浏览次数:14

物联网工程专业(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

开设时间:2012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

物联网工程专业于2012年获批,2012年开始招生,是学校的重点支持与发展的专业之一。2018年获得上海市应用型本科试点专业,同年获得上海市一流本科建设引领计划项目,2020年获得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联网工程专业贯彻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及物联网技术应用人才需求,面向长三角地区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致力于培养具有研究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为主线,面向物联网技术应用领域,培养从事物联网系统工程开发、设计与运维的卓越高等技术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物联网软硬件技术开发、系统工程设计和项目管理与运维的高等技术应用人才,具有计算机、电子信息与网络的复合理论及应用技术,具有较强开拓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国际合作与交流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可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特色

专业依托行业、突出应用,深化产教融合,与上海电气、振华重工等多家企业开展“三双四共”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实行企业与学校双专业负责人和毕业设计双导师制,开展专业共建;通过“三短一长”教学模式,实施“全过程、递进式、精准化”的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以企业的实际需求构建项目化教学案例,校企共建教学团队,联合开展理论与实践教学;以科技创新、学科竞赛、1+X技能培养等为抓手,切实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为上海及长三角经济发展输送物联网技术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

数据结构与算法、操作系统原理、计算机网络、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RFID技术与应用、嵌入式系统设计、物联网通信技术、传感器原理与应用、 人工智能原理、物联网大数据技术。

就业前景

未来是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相关产业链经济效益巨大。本专业毕业生以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对物联网技术应用型人才的需求为导向,毕业生主要面向物联网技术应用相关的大中小型企业公司等,从事物联网系统工程项目设计与管理等的技术应用,涉及物联网技术的软硬件开发设计、工程应用与维护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2022年毕业去主要去向

1.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上海有限公司

2.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

3. 上海电信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4. 腾讯科技有限公司

专业就业去向

学科竞赛

物联网专业学生每年开展多项校内竞赛活动,培育多支学科竞赛团队,由企业工程师和专业教师共同精心指导,参加全国大赛,近三年来指导学生参加系列全国大赛并多次获奖。如2019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全国一等奖,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挑战赛选拔赛二等奖,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联网设计竞赛全国二等奖等等。

产教融合

专业深化产教融合的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坚持OBE教学理念,聚焦上海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建设与产业链对接的专业建设模式,构建对接企业需求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培养交叉复合的物联网技术应用型人才。专业通过“定制培养”、“引课进企”、“课程置换”等模式。通过校企团队联合指导,提高学生企业实践成效,以企业实际项目技术专题开展毕业设计,深化“全过程、递进式、精准化”的产教融合教学体系。


教学名师

1.陈年生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物联网工程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上海市闵行领军人才。获2022年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2020年获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1项、2021年上海电机学院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主持建设上海市一流课程2门、主持上海市新工科项目1项,近年来在《计算机教育》等期刊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0余篇;指导的学生毕业设计曾2次获省级优秀本科毕业设计;指导学生获2018“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上海市银奖,个人入选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首批入库导师,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服务机器人大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上海市一等奖多项。指导大学生科创项目6项,指导本科学生发表学术论文4篇、申请专利3项。

2.随婷婷,博士,上海电机学院讲师,SCI期刊评审专家。从事一线教学科研,先后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横向课题等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SCI/EI高质量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项。荣获上海市课程思政教学展演竞赛三等奖、荣获上海市全英文示范课程项目一项,荣获上海市“记功”奖章,连续两年荣获校级教学优秀奖,荣获校级各类教学法竞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10余项。

优秀校友

1.邓辉 2022届物联网工程专业1811班毕业生,

荣誉:团支书,国家励志奖学金,笃行奖学金,2次学校“柘中”奖学金,中国国家服务机器人大赛团队一等奖,博学奖学金。

现状:在深圳腾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网络游戏开发设计,设计管理及运营工作。

2.胡乙凡2018届本科物联网工程专业1412班毕业,2022年研究生复旦大学计算机技术专业毕业。

在校荣誉: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上海电机学院优秀毕业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宝钢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物理竞赛上海赛区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一等奖,多次获得校特等奖学金,复旦大学优秀学业奖学金。

现状:在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的电子工业出版社担任编辑一职,负责计算机类图书的策划与出版工作。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