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学风建设|自强不息 筑梦青春——学风榜样 姜书晴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3-12-23   动态浏览次数:32

姜书晴,女,汉族,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2020级本科生,共青团员,获得上海市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在校期间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一等、二等奖,笃行奖学金三等奖;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志愿者;参加美团实习并获得优秀毕业生称号;组织参加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得省二等奖、三等奖,并顺利进入国赛。于2023年参加“2023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RAICOM)上海赛区如影随形竞赛项目并获得三等奖奖项,以导盲手杖为主题参加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市级立项。

栉风沐雨砥砺行

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练出的是成长,磨砺出的是意志,坚持不懈的是信念,努力拼搏的是梦想。大一的她青涩懵懂,却又满腔热情。好奇,尝试,渴求是她的代言词。那时的她想抓住一切机会锻炼证明自己,所以她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名额的限制和不够突出,她没有被推选上。“我可以接受失败,但绝对不能接受未奋斗过的自己”。是的,不管结果如何,只要尝试努力奋斗过,就不后悔。

还是那个满腔热情的她,只是大二时她开始慢慢沉淀,专注于学习和比赛。她除了课上认真听讲,课下还积极主动地与老师交流,利用好学校和网上的各类学习资源,在不断摸索中总结出自己的一套学习方法。

她开始尝试自己并不擅长的事物,去领略专业课的魅力,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获。她的成绩排名位于班级前列,高等数学、离散数学,大学物理、数字电路与逻辑设计等多门专业课获得满绩点,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得学业奖学金,多次获得笃行奖学金三等奖等奖项,并获得校“三好学生”等荣誉。

参加竞赛展风采

学习之余,她积极参加专业比赛,在第15届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中,第一次以组织者的身份带领小组成员参赛,技术方案一层层搭建,实验结果一遍遍核验,经历无数次验证实验结果,调整实验数据,不断提高实验结果,最终取得二等奖的佳绩,并顺利进入国赛。

2023年上半年,参加“2023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RAICOM)上海赛区如影随形竞赛项目并获得三等奖奖项。以计算机专业开发者的角度,从生活细微处观察到导盲犬的普及面较窄,为提高视觉障碍者出行质量,提出智能导盲手杖为主题的创新创业项目,并获得市级立项。

学习经验

说到学习方法,她认为有以下几点:

1. 制定学习计划:制定一个合理的学习计划,明确每天的学习任务和目标,有助于按计划有序地进行学习,提高学习效率。

2. 注重课堂听讲:课堂是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及时复习,确保掌握课堂内容。

3. 多做练习:通过大量的练习,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和记忆,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同时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然后针对性地加以改进。

4. 积极思考:学习不只是记忆知识点,还需要理解其中的含义和逻辑,积极思考问题和解决方案,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5. 保持积极心态:学习过程中可能会遇到挫折和困难,但要保持积极的心态,相信自己能够克服困难,不断进步。同时,也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学习状态,保持身心健康。

6.最重要的,是要让自己保持一个超前状态,专业课前提前预习,利用网络资源,提前进行框架的搭建。确定自己的目标,无论考研还是就业,既然选择了其中一个,就需要提前制定好计划,不要让自己处于被动状态。

在谈到如何平衡专业学习与竞赛时,她提到:

首先,需要明确自己的目标,做这些事情是基于自己的兴趣或时间精力,有的人对于这些事情没有兴趣或时间有限,那不存在需要兼顾的问题;其次,不能有拖延症,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我在参加竞赛的时候有一个自己的每周的时间表格,比赛的各个时间节点,提交时间,以及自己专业课每周安排,学校也会有校历,建议打印下来,自己再将每周做一个表格,这样让自己对于各个时间节点记忆更清晰,把时间充分利用。

知行合一勇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她有责任和义务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上海战“疫”期间,她积极响应,担任“扫楼员”,分发物资,协助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等等,用自己的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她热心社会实践活动,积极组织并参加校内外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项目,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2022年疫情封控时期,积极报名参加社区防控志愿者,配合社区人员完成值守,提醒佩戴口罩,人员登记以及体温测量等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时长累计二百三十小时。

在社会实践方面,她还主动寻找各类实习机会锻炼自己,利用实习锻炼自己的专业能力,借实习提前接触职场,在美团的实习机会,让她接触到了不同领域的人和事,锻炼沟通、协调、组织等能力,提升了综合素质。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大学的时光里,姜书晴始终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和追求,不断补充绘制自己的青春蓝图,实现了全面发展,获得上海市奖学金对该生来说不只是一份荣誉,更是一种激励,未来她会带着这份肯定,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努力、取得更多成果。

最后,下面几句话送给大家共勉:

追风赶月莫停留,

平芜尽处是春山,

你是勇敢的人,

只管翻山越岭向前奔,

行至山穷水尽,句点将满,

便拥迢迢星汉,青云直攀,

愿你以渺小启程,以伟大结束。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