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电子信息学院2023年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3-12-09   动态浏览次数:12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学院于2023125日在信息楼503室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副校长杨万枫、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蔡骋、电子信息学院科研副院长李靖超和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究生企业导师代表以及校内导师等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李靖超主持。

会上,副校长杨万枫对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研究生导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研究生教育是学校核心工作之一,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是提高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关键。学校将持续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力争到2025年研究生在校生规模达到2000人以上,硕士点由6个增至10个。随着未来硕本比的不断提升,各二级学院应提前谋划发展,开放办学,探索实施三双四链六共同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在扩大办学规模的同时,发扬电子信息学院特色,建立健全科教融汇协同育人平台。

李娜、宗兆翔、陈志敏和许田等校内导师积极与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导师就科研项目展开互动交流。企业导师施敏华就完善产教融合协调育人机制方面,提出“产教研”工作的落地,需结合研究院课题的制订,明确研究生培养方案,只有将现实课题和实践训练多结合、校内导师与企业导师多沟通、双导师与学生多磨合,方可深学笃用,理论指导实践才能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关于研究生的高质量培养交流中,中国科学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副所长孙思月进行了自身企业的介绍,她表示企业适配的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计算机技术的专业导师数量远大于学生数量,企业实习项目偏重测试部门和硬件使用,满足学生实习实践需求。

副院长李靖超就2023级电子信息硕士学位点培养方案进行解读,重点提出:一企业硕导与学业硕导要强化合作,坚持育人成效导向;二校外第一导师与校内第二导师的工作量将以2:1的科学占比调配,有序推进双导师育人工作;三导师指导学生实习实践要适配研究方向,将企业实践收获转化为研究生专业教育教学资源。

最后,电子信息学院院长蔡骋希望校企导师们在抓好研究生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学校研究生培养方案,将研究生能力培养直接连接至企业项目需求,围绕人工智能、半导体制造等专业领域开展科研平台、联合攻关项目倾斜。在新一年,电子信息学院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准确把握新时代背景下研究生教育定位,立足学院研究生发展实际情况,聚焦重点工作领域,以提升卓越工程师培养质量为核心,有序开展研究生各项相关工作,加快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高质量发展。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