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电子信息学院2023年“学联杯”新生辩论赛成功举办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3-11-03   动态浏览次数:20

持之有故,辩之有理

枪舌战遍天下,妙语连珠论四方

激荡碰撞,思维飞扬

于妙语中窥巧思,于微言中窥大义

电子信息学院2023年“学联杯”新生辩论赛

邀您共赴精神盛宴,

与您一起回顾全程比赛!

01 #赛制

本次辩论赛分为:初赛、复赛、四强赛、半决赛和决赛。电子信息学院2023级新生16个班级与商学院2023级国贸专业2个班级各出一支队伍,共计18支队伍参加比赛(2023级国贸专业新生在临港校区就读,为使新生有更好的参赛体验,2支队伍并入电子信息学院辩论赛赛程),根据抽签结果两两分组,抽取辩题与正方持方展开比赛,胜者晋级下一轮。


02 # 赛前培训

为了确保本次比赛的顺利进行以及同学们的参赛体验,电子信息学院辩论队为同学们提供了专业细致的赛前培训。培训中,同学们认真听讲,对辩论赛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各参赛队伍根据发布的辩题,认真备赛。


03 #初赛 

辩论赛初赛于925日正式开赛,历时四天。比赛过程中,双方辩手唇枪舌剑,你来我往,分外精彩。

初出茅庐,他们的脸上毫无惧色。正反双方旁征博引,据理力争。一次次语言交锋的背后,是他们沉着敏捷的思维无声的碰撞。初赛结束,所有选手出色的表现都充分展现了辩论的独特魅力,也相信他们会带着对辩论的热爱继续努力下去。

比赛总是有输有赢。初赛中共有9支队伍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

通信2312、电子2311、通信2311、光电2312、国贸2322、国贸2321、计算机2316、计算机2313、计算机2314

04 # 复赛

辩论赛复赛于107日正式开赛,历时两天。比赛过程中正反方辩手们配合默契,妙语连珠,高潮迭起。

经过初赛的选拔,入围复赛的队伍在辩论场上的表现显得更为游刃有余。言辞犀利如钢刃,双方选手在此次辩论中表现出更强的冲突性。同时通过赛制更好地发挥出本队选手各自的优势,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视听盛宴。

初赛中共有5支队伍脱颖而出,他们分别是:

电子2311、通信2311、国贸2321、计算机2313、计算机2316


05 # 四强赛

辩论赛复赛于1012日开赛。比赛过程中正反方辩手们配合默契,妙语连珠,高潮迭起。

在对辩、驳辩、自由辩论的环节中,双方就定义范围、影响程度以及特定的主题进行了激烈的辩论。双方辩手严守己方观点,同时积极寻找对方辩友的逻辑漏洞,展现出了扎实的知识储备、敏锐的洞察力、缜密的逻辑思维、机敏的反应能力和默契的团队协作。


06 # 半决赛

1018日晚8点,“学联杯”新生辩论赛半决赛正式开始。经过三个星期的激烈角逐,最终三支队伍胜出(一支轮空)并参加此次半决赛(电子2311 国贸2321 计算机2316)。

决赛的辩题为“MBIT性格测试能够/不能够帮助当代年轻人更好地认识自己”。比赛评委由上海电机学院辩论协会会长许哲敏,上海电机院辩论协会教练、资深辩手姜亦胜,电子信息学院辩论队队长尹宏恩担任。



首先是正方辩手的开篇立论,现场的气氛被辩手洪亮的声音一次次推向高潮。经过评委们集中讨论,最终国贸2321获胜。

 

07 # 决赛  

“林花谢了春红,太匆匆”,转眼之间,持续了近一个月的新生杯辩论赛终于在1025日晚迎来了最终对决。众多观众也来到了比赛现场,共同期待着这场巅峰之赛。

2023年“学联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参赛队伍是从众多班级战队中脱颖而出的电子2311班和国贸2321班。

他们分别是正方与反方,代表的观点分别是“终其一生是一个平凡的人,后悔/不后悔”。本次比赛的评委是上海电机学院辩论协会教练、资深辩手姜亦胜,机械学院辩论队教练、资深辩手朱姝,电子信息学院辩论队队长尹宏恩。

几个来回之后,场上的气氛逐渐变得焦灼起来,选手们开始用尽浑身解数与所有智慧保护己方论点,思考可以击败对方的关键点。特别是正方二辩和反方三辩,在自由辩论环节中,连续站起发言,“针锋相对”,为观众们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思维上的博弈。

晚上9:30比赛落下帷幕。冠军队伍是来自电子2311的队伍。至此电子信息学院2023年“学联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圆满结束!


08 # 总结

    此次辩论赛促进了学院、班级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为不同专业的同学搭建了思维碰撞、学习交流的平台,培养锻炼了同学们的团队协作意识、逻辑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组织能力,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了良好的学乐思的学习氛围,为推进我院学风建设也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