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突破!我院学子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国赛“黑科技”专项赛中荣获“恒星级”奖项!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3-10-12   动态浏览次数:214

108日至10日,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展示活动在浙江宁波象山隆重举行。经专项赛评委评审,全国99件作品评定为星系级作品、181件作品评定为恒星级作品、267件作品评定为行星级作品、330件作品评定为卫星级作品。我院陈志敏老师指导的《空中生命探测专家无人机载生命探测雷达》荣获恒星级作品,与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受邀参加全国黑科技赛道主题作品展览,实现了我校在这一赛项的新突破。学院团总支书记李笑笑,信2261班于飞桥、季旻曈一行三人参加此次现场展示活动。

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黑科技”展示活动优秀作品名单

星系级作品上海高校获奖情况

恒星级作品上海高校获奖情况

本次参展的项目作品为无人机载生命探测雷达,由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于飞桥、王彗瑜、季旻曈、孟昭翰、陆颖5名同学共同负责完成。此项目相比市场同类产品其最突出的特点为可以挂载到无人机、移动车上,并可手持探测等。产品体积小巧、设计灵活,可用于多个领域。产品创新性地采用自主研发设计的干扰对消算法,可以有效消除无人机飞行震动带来的干扰。同时,自主研发设计了毫米波射频和天线模组,极大地降低了产品体积和重量,实现了产品部件的完全国产化。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科院、全国学联和省级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作为“挑战杯”新设赛道,“黑科技”专项赛主要围绕科技“卡脖子”难题,探寻科技前沿领域中具有前瞻性、创新性、应用性的实物和技术,旨在引导鼓励青年学子针对前沿领域开展具有颠覆性、超越性、创新性的研究,凸显创新前沿与实践应用的结合,重点考察作品的创造性、科学性和应用性,是“挑战杯”系列赛事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比赛是学院在“挑战杯”大赛中取得的新成果和新突破,展示出我院师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期待更多信息学子在未来的比赛和项目中继续闪耀,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