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迎新派对 | 科技描绘梦幻色彩,创新点缀绚烂人生——电子信息学院科创活动简介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2-10-09   动态浏览次数:29

科创比赛&获奖情况

电子信息学院科创工作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原则,以学科竞赛为引领,旨在深化学生对科技创新的兴趣,提升科技创新的思维,增强科技创新的能力。学院目前科创活动覆盖面和参与面达到学生总数的20%以上。

首先,一起来浅浅看下适合我们学院学生的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排行榜内竞赛项目及获奖情况吧!(部分列举)

竞赛名称

竞赛等级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A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A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A

ACM- 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A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A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A

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

A

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Robocon、 RoboTac

A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A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大数据挑战赛(2020年新纳入)

A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2020年新纳入)

A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移动应用创新赛(2020年新纳入)

A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网络技术挑战赛(2020年新纳入)

A

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人工智能创意赛(2020年新纳入)

A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

A

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

A

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

A

“中国软件杯”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

A

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

A

全国大学生集成电路创新创业大赛

A

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

A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A

“学创杯”全国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

A

“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

A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

A

RobCom机器人开发者大赛

A

华为ICT大赛

A

全国大学生嵌入式芯片与系统设计竞赛

A

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

A

 

NO.1 2021年,电子信息学院学子积极参与科创竞赛,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共有5项成功入围学校复赛,3项成功入围上海市复赛,最终1项(医疗影像辅助诊断精灵2.0)获得上海市复赛三等奖。

NO.2 申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111项,1项(码上找回)成功入选校内复赛选拔赛获得校内金奖,并最终获得上海市铜奖。

NO.3 181名同学参与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在全国赛中获得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在个人赛省赛中获得一等奖6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31项,实现了该赛事在参与人数和获奖人数上的突破;获得上海市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立项21项。

01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与政府、各高校共同主办的一项技能大赛。大赛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主力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推动赛事成果转化,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

互联网+上海赛区启动大会

02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还有第二个A类巨头是挑战杯呐~挑战杯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举办地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

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简称小挑);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简称大挑)。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挑战杯系列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生科技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是国内大学生最关注最热门的全国性竞赛,也是全国最具代表性、权威性、示范性、导向性的大学生竞赛。

小朋友们可以积极参与呀,以此来锻炼自己~

我院学子在十七届挑战杯中取得市赛三等奖

更多

01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ICPC))是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被誉为计算机领域的奥林匹克竞赛。该赛事由各大洲区域赛(Regional)和全球总决赛(World Final)两个阶段组成。

        202111月,我院吉顺如老师指导的许欢、许家辉、王宁3位同学组成的参赛队伍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斩获铜牌,这也是我校学子在该计算机顶级赛事上首次摘牌。

(左起:王宁、许欢、许家辉、吉顺如老师)

02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

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是衡量高校学生在通信领域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是以大学生为主体参与者的全国性学术及工程型创新竞赛项目。大赛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中国通信企业协会主办,旨在激发学生参赛热情,提升5G工程理论学习与实践创新能力,推动相关技术的研究和成果转化,助力移动通信专业建设高质量发展。

20216月,在第八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移动通信5G技术大赛全国总决赛上,电子信息学院通信工程系孟银阔、李渊老师共同指导的通信工程专业18级的任盈盈、潘珍妮团队,获得大唐杯国赛的三等奖的佳绩。

2022717日,第九届大唐杯全国大学生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大赛(南区)全国总决赛在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落下帷幕,我院电子信息学院通信专业18级的唐世佳、刘亦沙小组在获得上海市赛区一等奖的基础上,在国赛中获得了三等奖的好成绩。

03学院科创之星

孔元元在中国集训基地照片

孔元元在大赛现场调试程序

孔元元,上海电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学生,积极参加各类科创活动,并为团队解决技术难题,先后荣获首届腾科杯程序设计大赛一等奖、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网站设计项目第二名、2017年中国国际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参与奖、第六届泰迪杯数据挖掘挑战赛二等奖。荣获上海电机学院2017年度大学生自强之星与上海电机学院2017年度创新创业先锋荣誉称号。

20171014日,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网站设计与开发项目以总分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获得优胜奖。201712月、20187月、20191月,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国务院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分别授予孔元元上海市青年岗位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入选2019225日《人民日报》发布的2018年全国百名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代表名录。

正勤专项基金

为帮助学生提升双创能力和竞赛水平,学院积极与校外企业联系合作,以企业出资、学院主办的模式开展科创竞赛,培养学生刻苦钻研、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创新思维、团队合作精神。

相信小朋友们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一定能在更高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正勤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专项基金由上海正勤电子有限公司在上海电机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设立,用于自主创新创业项目的扶持、孵化,以及学科竞赛的组织、参与。

正勤科创选拔赛选拔群

浪漫科创

听完上述关于科创派对的介绍,你可能会觉得科创像是位略显古板而又严谨的老学者,那就大错特错啦!其实科创也可以是浪漫而青春洋溢的!

我们也可以用科创编程的方式来彰显我们学院“电聚四海、信达天下”的院训以及表现出我们信息学子“信心满满携手抗疫,信任与共奔向未来”的抗疫决心。

看吧,科创也可以拥有独属于ta的浪漫主义风格。看到这里的你是否被平日里看似无聊乏味的科创所深深吸引了呢,是否为发现科创感性的另一面而被深深惊艳到了呢?倘若你现在感到心潮澎湃,那便把心动化为行动,加入我们,一起在科创的道路上愈行愈远、熠熠生辉吧!!!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