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开学季 | 新学期 心启航 ——to新生的开学心理调适指南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2-09-25   动态浏览次数:23

高考已是过去式,此刻第一次踏入大学大门的新同学们是兴奋期待还是焦虑担心呢?不论如何都不要着急,我们在这里给大家带来一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希望能帮助同学们快速适应大学的生活,以饱满积极的心态迎接新生活!

大学有哪些改变?

1.新的生活环境

从中学时的依赖父母到大学里的独立自主,从居家生活到集体生活,不仅如此,全国各地乃至世界的文化相互交融,饮食作息等等都是新的。

2.新的学习氛围

离开了曾经老师与父母的唠叨,大学里的主要以自主学习为主,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有的人一整天泡在图书馆,有的却在宿舍宅了一天,也有的到处参与活动丰富实践经历。

3.新的人际关系

进入大学后人际关系的范围更广了,师生关系、班级同学、宿舍室友、社团组织等各种人际关系都需要重新建立。

面对以上这些新生常常会产生一些心理困惑:

失落

在经历了高考之后,常常会有同学对自己报考的专业或学校感到不满足心理上有一定的落差感和挫败感,而这种心态会使新生对的大学生活产生排斥,新的生活环境和学习生活带来的陌生感,会使新生想念过往的高中生活,从而产生极大的失落感。

茫然

进入大学后,更加系统化、专业化的学习以及独立自主学习的方式,与高中的学习方式截然不同,许多新生会对此感到迷茫,特别是当专业是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时这种茫然感尤为严重。同时,完成了高考这一大目标后,部分新生对于未来无目标,无计划,从而也就产生了茫然无措的情况。

 “自卑

大学会有更多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朋友。正所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部分新生从外貌、能力、家庭条件等方面和他人进行比较后,对自我的评价就会偏低。会产生缺乏自信,自我评价失真的问题。

过度放松

高考结束,漫长的假期。结束了三年的拼搏,身心疲惫不堪,精力消耗巨大。刚好利用假期放松身心,而在这种状态下开学很容易将懒散的情绪带入,沉溺于各种放松活动中,从而影响学习和日常生活。

其实,大学的生活是包容友好的,不必太紧张。

接下来给大家提供一些小贴士,来解决以上这些问题

Tip.1 端正心态,接纳情绪

在假期与学习的转变中,形成心理上落差是正常的。需要及时向家长、班主任、心理老师等进行倾诉,也可以告诉自己所有的情绪反应都是正常的、暂时的,经过调整是可以改变的,接纳自己的情绪体验。

“SWTC” 法调节情绪

当我们遇到负面情绪,试试“SWTC”法来调整自己的情绪。

NO.1 STOP“--中断负向思维的扩展

通过呼吸进行放松。慢慢闭上眼睛,把双手放到腹部做一个腹式呼吸,先用力把气吐出去,让肺部清空,再深深吸一口气,屏住三秒,再用力大口吐气。再花一分钟的时间回忆一件美好的事情。

NO.2 WRITE“--勇敢表达负面情绪

拿出便签纸或者日记本,将自己的不安、害怕、忧虑、愤怒等负面情绪写下来,并写下此时此刻让你最困扰又无法解决的问题。

NO.3 THINK“--开启理智积极思考

在大脑中检索,回忆一个自己曾经成功解决问题的经历(学习或生活),通过回忆成功时的自信感受,激活自己的内在力量,告诉自己:我是有能力解决问题的,我一定可以度过当下的难关。

NO. 4 CHANGE“

换一种思路重新思考

再拿出自己写下的小纸片或日记本来看一看,让我们换一种思路,带着积极的、自信满满的力量,重新再思考一下解决问题的方法。

Tip.2 调整生物钟,逐步进入正轨

生物钟是人在不断强化下所形成的自身的一种生命规律,好的生物钟对人的生活能起到较好的推动作用。假期中,有的同学作息不太规律,开学前可以按照学校作息时间,自主地调整起床、学习、休息时间,重新做到起居有序,做好生物钟的调整,可以帮助自己尽快适应学校作息。

Tip.3 罗列清单,定位目标

罗列好返校清单,必要时也可适当添置新的学习装备,制造开学仪式感以提升自己对新学期的期待。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事先了解接触一下自己即将学习的专业,定位几个小目标或者大目标,比如考过四六级等等,制定详细可行的新学期计划,在开学后就能为此更好的奋斗,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节奏。

Tip.4 运动调节法

动起来才能让心静下来。运动有助于身体健康,还可以调节情绪,让你心情舒畅,研究表明每天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和改善睡眠质量。同时,也能为大学期间的体测、平时的锻炼打卡等打下基础。

Tip.5 及时寻求心理帮助

在此给大家推荐,021-962525上海24小时心理热线以及学校的SDJU幸福心理驿站公众号

最后,欢迎新同学们加入电子信息学院大家庭!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