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关于组织开展2022年度“电子信息硕士学位点培优培育” 建设项目教研教改专项申报的通知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2-07-21   动态浏览次数:416

为进一步提升电子信息学位点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充分调动广大研究生导师、任课教师及管理工作者投身研究生教育课程建设、教学改革与研究的积极性、创造性,形成一系列可供推广的典型经验及优秀教学改革成果,现决定开展2022年度“电子信息硕士学位点培优培育”建设项目教研教改专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如下:

一、建设目标

坚持立德树人,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研究生教育全过程,助力“电子信息硕士学位点培优培育项目”,发挥课程建设和教学研究的示范作用,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着力培养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心、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二、申报条件及要求

(一)申报类别:课程思政建设,教研教改,课程建设,案例课程建设,实验设计建设,教材建设。所有教研教改专项项目须针对电子信息0854培养方案所包含的相关课程(见附件2)开展。

(二)申请对象: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或研究生管理人员。项目主持人限一人,且一人不得同时主持多个项目。有意向承担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非硕导老师,经专家审核通过后,也可获批项目资助。

(三)资助金额:拟资助教材建设项目2万/项,其他项目1万/项。

(四)建设期限:教材建设的建设期2年,其他项目建设期1年。

(五)申报条件及成果要求

1.课程思政建设:思政课程建设应体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的建设目标,激发学生科技报国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

拟支持情况:每项拟支持经费1万元,拟支持2项。

1 “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结题要求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建设期间公开发表与课程思政改革相关的教研论文1篇

公开发表的论文

课程思政建设总结(包括思政课程建设规划、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考核方式改革、教改应用推广等)

总结报告

体现课程思政理念的教学大纲等相关材料

相关文档

教学案例3-5个(包括教学微视频、图片、教学资料等佐证材料),微视频时间为15-20分钟。

相关文档

 

2.教研教改:紧密结合我校研究生教育的实际、培养方案以及当前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的现状及趋势进行立项研究。可参考但不限于下列内容:

1)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研究;

2)实践基地建设研究;

3)研究生课程体系创新研究;

4)研究生素质教育研究;

5)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研究;

6)研究生实验能力、创新能力培养;

7)研究生管理模式改革研究;

8)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估和监控体系研究;

9)其他与研究生培养密切相关,有研究价值和切实可行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研究改革项目;

10)企业专家进课堂。

拟支持情况:每项拟支持经费1万元,拟支持2项。

2 “教研教改”项目结题要求

要求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建设期间公开发表与课题相关的教研教改论文1篇

公开发表的论文

有相应的调研及教学改革方案

总结报告

 

3.课程建设:对照培养方案(附件2)中的培养目标,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培育一批研究生精品课程、推动优质资源共享,优秀教学团队,为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发挥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

拟支持情况:每项拟支持经费1万元,拟支持3项。

3 “课程建设”项目结题要求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课程建设总结(包括课程建设规划、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考核方式改革与成效;课程建设期间参与的教研或科研活动等)

总结报告

课程档案文件(教学大纲含教学大纲、授课计划、教学方案、PPT、试题库、习题集等)、网络教学资源(10个以上的微课视频、时间为15-20分钟)

上传至课程网站

 

4.案例教学建设:案例建设范围包括我校适宜采取案例教学的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案例建设中所涉及的案例应符合典型性、客观性、先进性和创新性的要求。

拟支持情况:每项拟支持经费1万元,拟支持1项。

4 “案例教学”建设项目结题要求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课程案例建设总结(包括案例建设规划、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教改应用推广等)

总结报告

教学案例3-5个(包括案例教学文档、微视频、图片、教学资料等佐证材料);微视频时间为15-20分钟。

相关文档

有相关企业应用场景

总结报告

 

5.实验设计课程:研究生实验设计课程建设内容主要按照培养方案要求,设计与优化实验内容,实验环节与理论学习有机结合,提升学生解决复杂问题和探究创新能力。实验设计应体现层次性,必须明确实验项目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拟支持情况:每项拟支持经费1万元,拟支持1项。

5 “实验设计”课程建设项目结题要求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实验设计课程建设总结(包括实验设计方案、实验改革措施、实验设计实施效果等)

总结报告

实验设计案例3-5个(包括教学文档、微视频、图片、教学资料等佐证材料);微视频时间为15-20分钟。

相关文档

 

6.教材建设:研究生教材建设内容主要以本学科专业培养方案中通用性强的专业课程教材为主,至少有1年的开课周期。

拟支持情况:每项拟支持经费2万元,拟支持1项。

6 “教材建设”项目结题要求

成果名称

成果形式

调研报告

相关文档

形成适用于本校研究生的教材初稿

相关文档

三、申报程序

1.项目负责人填写相应的《申报书》及汇总表(附件1)。

2.学院组织专家评审,请于8月10前将申请表及汇总表电子稿发送至zhaoy@sdju.edu.cn,申请表纸质版开学后第一周签字加盖公章交赵莹老师,一式三份。

四、注意事项

(一)项目申报应紧密围绕电子信息学位点研究生培养与人才需求,应体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各申报项目建设应当以项目申报书的建设内容为准,原则上不能调整,请在申报时仔细论证;

(三)教材建设项目应当于2024年11月30日前结项;其它项目应当于2023年11月30日前结项。

(四)项目验收时将对照申报任务书进行逐项比对,未达到要求的项目不能结项;申请结项的,应当提交与申报书有关申报内容一致的结项材料及佐证材料;

(五)项目的经费使用应当严格遵守学校的有关财务规定。

   

                                                                  电子信息学院

                                  2022.7.21

01-课程思政项目立项申请书.docx

02-教改研究项目立项申请书.docx

03-课程建项目设立项申请书.docx

04-案例课程建设立项申请书.doc

05-实验设计课程立项申请书.doc

06-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请书.doc

附件1:电子信息学位点培育培优建设-教研教改专项申请汇总表.xlsx

附件2:上海电机学院0854电子信息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docx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