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研究生导师优秀指导案例-刘艳丽
.
抗疫育人两不误 漫步云端亦精彩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2-06-19   动态浏览次数:790

    上海抗疫形势越来越严峻,电子信息学院刘艳丽教授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在此期间虽然不能去实验室每天指导学生,但她竭尽所能为学生做自己份内的工作。在抗疫的同时,坚守育人初心,抗疫育人两不误,多种形式的云端活动鼓励学生坚定抗疫信心,开展科研学习,引导学生在疫情这堂“大思政课”下,深刻体会责任与担当,接受磨炼,不断进步与成长。 

加强师生沟通,提升课程质量

 本学期刘教授承担了研究生《机器学习》这门课程,选修本门课程的学生有93名,应该算是本校研究生选修课中选修人数最多的一门课。为了更好的保证线上教学质量,刘教授采用超星直播、腾讯会议、QQ群的方式与学生实施多方位的交流。在讲课的同时,还将机器学习的一些经典算法与实际应用相结合,指导学生以后开展研究时,要从基本理论出发,打好数据基础,验证每个实验结果,不搞学术造假。这门课程不仅是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很感兴趣,机械与电气学院的学生学习积极性很高,他们都希望以后在他们的研究中如果有机器学习算法方面的问题,能够在课程结束后继续跟刘教授交流学习 


1:《机器学习》课程

2:课后与学生交流情况


鼓励学生科研不断线

 刘教授所在课题组的研究生学生目前都在学校,平时她总是及时、准确地掌握研究生的健康状况,实行组内健康每日报,督导研究生填报每日健康状况、主动按要求完成核酸筛查。劳逸结合共进步,齐聚云端驱阴霾,丰富研究生精神生活,引导研究生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规律。学生目前对学校的生活状况,学习、课余生活都非常满意。为了让学生更好的完成实验,在学校封闭式管理之前,还提前将实验要用的主要实验设备智能小车放置在学生寝室,从而学生才能顺利的开展实验工作。在疫情期间,除了关注学生的课程的学习以后,刘教授更关心学生的论文完成情况,在她的精心指导下,刘昆山、王营州两位学生顺利完成了两篇论文,并成功投稿与此同时刘教授还不忘提醒学生参类竞赛,将科研与教学相结合,她的学生近期也成功报名参加了“兆易创新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

3:指导学生报名参加研电赛

 

4:指导学生论文与投稿记录

 

 

5:学生成功投稿邮件

协助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

 研究生线上复试工作近期正在开展中,作为复试面试小组组长,刘教授积极配合学院领导完成研究生线上复试测试,明确工作职责,给复试学生提供最好的服务。向有经验的老师请教,如何达到最好的效果。 

6:研究生复试系统测试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