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研究生导师优秀指导案例-张鹏鹏
.
物理分隔,心理贴近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2-06-19   动态浏览次数:292

 3月中旬,突如其来的疫情将春天的校园带入了准封闭时期,也将教师和学生在物理上分割开来,再次进入线上学习指导模式。经历过2020年的我们,对这种方式并不陌生,思想和行动也很快地转变过来。

 电子信息学院硕士生导师张鹏鹏在教学上充分利用已建设的超星课程,辅以课程辅导QQ群,保证研究生课程教学的顺利开展。采用QQ群视频形式,在云端与同学们见面,介绍线上授课形式、教学与学习方法、课程资料查找方式、作业上传形式、答疑手段和时间等线上教学的特殊性,消除学生线上授课的迷茫感。同时,邀请电子信息学院的豆孟申同学作为本课程的线上学习小助手,帮助教师在线下提醒同学参与课堂学习,并汇总同学问题。10分钟群视频交流后,学生开始自主线上学习,教师在QQ群回答学生问题。课程结束前10分钟,再次使用QQ群视频形式,云端反馈本节课学习情况,解决学生的共性问题,并对关键问题进行提问,掌握学生的学习状态

 硕士研究生的学业指导是研究生导师的重要工作。准封闭期间,每周一次的小组例会由线下转到线上。周会上,学生们激情昂扬地逐一汇报进展和遇到的问题,师生激烈探讨解决方案,确定下一步工作计划,科研工作并不因疫情而停滞。针对个别同学的问题,如论文指导等,张鹏鹏老师则采用单独沟通方式,详细讲解要点,以便学生能充分理解,顺利完成论文的写作与发表。

 疫情在物理上与学生分开,却让我们理上贴近。组会时,师生不仅交流学术,还互相关心线下生活状态,交流思想情绪变化。有时,张老师也把在看到的励志故事、有趣信息、线上讲座发给学生,鼓励学生遵守学校规定,调整心态,积极做事,劳逸结合。

 2022年的春天,我们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物理分隔,心理贴近,共同期待疫情结束、重返校园的一刻。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