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科研条线介绍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2-06-15   动态浏览次数:293

电子信息是我校重点发展的专业之一,秉承“立足信息技术,面向智能制造应用需求,突出产业特色优势”的专业发展思路,聚焦“电子信息”行业对工程人才的需求特点,培养具有较强的综合能力与实践创新能力的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在智能电网控制、系统建模与优化、工业物联网、数据感知融合及协同处理、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建模与仿真、工业现场虚拟现实等方面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拥有智能装备软件及大数据分析研究室、智能装备无线应用技术研究室、智能装备视觉技术研究室、物联网技术应用研究所、智能视觉技术研究所等多个教学科研平,台有力保障了学生的培养质量。

学院拥有一支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的教师队伍,已经积累了丰厚的研究基础,承担各类项目350余项,科研经费9141万元,申请发明专利660项,授权120项。近五年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7项,累计到账科研经费约3426.07万元,发表论文394篇,出版专著4部,ESI高被引学术论文1篇。

学科主要研究方向:

一、新一代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方向

围绕智能装备中各种设备间数据的有效、可靠的传输和存储、网络结构动态管理与设备接入、无线网络资源的优化、智慧农业应用和大规模机器人协同调度等方面开展研究。综合应用现代传感技术、网络技术、虚拟化技术、机器人技术等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实现高效率、多功能集成的柔性生产系统方案,包括智能柔性生产系统、智能AGV系统、智能视觉检测系统、智能仓储系统、智造云平台、各种管理软件、生产过程跟踪检测系统等模块组件的设计和实现。长期与苏立机器人有限公司合作开发自动搬运机器人(AGV)系统、仓储物流整体规划设计、仓储系统集成、物料搬运系统等,在AGV小车的硬件和软件研发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二、通信工程研究方向

围绕智能电网、航空制造、工业装备制造等领域生产制造中的问题,与企业开展产学研合作,研发了智能列车实时状态监控和运维云服务通信系统,智能物联网电池管理通信智慧化可视化云平台通信系统,物联网海量智能消费终端云平台通信系统,基于智能感知的轨道障碍物识别及列车门防夹系统,基于5G网络的飞机部件可视化智能装配系统,基于BLE/UWB的高精度室内定位系统等。在航空飞机部件可视化智能装配、新一代无线通信混合预编码、毫米波机载雷达生命探测、基于云边端协同的车联网主动安全驾驶与智能控制、基于CVTOFIrDALiDarRaDar等多传感器数据多模态精确融合的物体智能识别、高速定位、动态跟踪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技术研究经验。长期在天线、射频、硬件、软件和算法领域,和BLE国际顶级研发机构保持技术合作。

三、计算机技术研究方向

长期与临港智能制造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重点开展围绕重型装备的智能软件开发、智能装备运行时的数据采集和存储、面向设备的专用数据分析算法,以及基于数据挖掘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服务与故障风险预测、建立基于大数据的设备预防性维护系统及优化与应用实践,以解决智能装备中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问题。近五年来,在工业大数据分析、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应用、柔性智能制造系统等方向上已拥有科研设备或仪器近2000万元,积极开展与智能港口信息化建设相关的大数据分析、智能软件开发和无线通信技术测试等多方面的研究工作。

四、人工智能研究方向

通过与台积电(中国)有限公司、上海振华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的长期合作,形成以面向工业产品智能检测、测量、识别等视觉技术需求的特色研究方向以及面向智能港口建设需求的智能软件技术开发平台,为上海市建设智能制造、智能港口建设典范提供技术支持。近年来,开展了基于工业机器视觉的智能装备检测与测量的方案设计和理论研究,以及VRAR技术在港机模拟驾驶、交互式展示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以机器视觉、模式识别理论为基础,解决港口设备自动化中涉及的视觉测量、视觉定位检测,以及基于交互技术的模拟操作和展示系统的研发,为智慧港口及创新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方法,研究港口智能机器人技术。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