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学党史 开新局—电子信息学院启动集成电路产业学院建设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1-11-01   动态浏览次数:161

为进一步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中汲取奋斗力量,奋发有为开好人才培养新局。1030日,电子信息学院在503会议室召开现代产业学院集成电路职业能力分析研讨会,来自上海积塔半导体、上海华力集成电路、英伟达、安路、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上科大、中科院微系统所、杭州加速科技等集成电路相关产业的专家学者们齐聚一堂,就集成电路人才培养模式以及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思路两个主题畅所欲言。参会企业涵盖了IC设计与EDA、制造封测、芯片集成等集成电路产业链的三大环节。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及电子信息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会议。


会议持续一天,上午就“产业学院如何更好对接临港新片区集成电路产业”主题开展研讨,下午进行了集成电路职业能力分析。专家们分别从学生专业技能、集成电路企业用人需求、构建企业联盟等方面展开了深入探讨。积塔半导体的刘经理表示,制造业招人难,特别是招一线工程师更难,但同时学生对于市场求职期望又往往过高,薪资高、不加班是目前多数应届生的“共识”,理想与现实差距较大,希望学校能够给予学生适当的引导,会更有利于学生的职业生涯发展。国家集成电路创新中心的周总建议学校在课程设置方面更灵活一些,开课面更广一点,扩大学生的知识面。同时,通过最后一年的企业实习,让学生尽早参与企业实践环节,从而有利于提升竞争力。此外,还建议产业学院应多跟临港新片区的企业加强合作,譬如积塔半导体、新昇半导体等头部企业。上海华力的吴总首先对我校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勤奋踏实精神给予了肯定,近年来,我校电气、机械和信息学院不少学生被华力录用。特别的,今年电子信息学院更有3名研究生成功应聘到上海华力,实习期表现良好。希望今后在校企合作及订单式培养等方面的合作能够更进一步。

通过此次研讨会,对集成电路现存专业知识广、专业技能高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解决措施,形成了《集成电路相关专业工作任务与职业能力分析表》。同时此次研讨会对于我院人才培养、师资培训、学生实习就业开新局起到很大推动作用。(邢译方、史可欣)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