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党史学习教育 | “重温党的革命历史、追忆红色革命精神”电子信息学院师生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1-05-26   动态浏览次数:327

  为回顾上海这座中国最大城市完整回到人民手中的峥嵘岁月,传承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的红色基因,重温上海城市记忆,进一步深化师生党史学习教育。

  521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50余名师生前往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参观学习。党总支书记蒋建军、党总支副书记张珂,党总支委员、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团总支学生骨干共同参加此次活动。

  上海滩上第一家公园-黄浦公园内,赫然屹立着“上海市人民英雄纪念塔”,它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加高大夺目。

  人民英雄纪念塔的三块枪状塔体,寓意鸦片战争、五四运动、解放战争以来光荣牺牲的先烈永垂不朽,纪念塔环型的墙面镌刻着上海百年来的革命斗争历史,是回顾历史、追忆先烈的主要场地。

环形的墙面镌刻着上海百年来的革命斗争历史,学生党员代表在这铿锵有力地朗诵:“让我们放开歌喉,把颂歌献给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人民敬爱的领袖,放心吧,我们的党,我们的祖国,一代新人在接受你们庄严的检阅! 

重温党的革命历史追忆红色革命精神

在外滩步行街的树荫下,有一座“陈毅铜像”。

  在这里师生重温革命前辈伟大事迹,陈毅是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的第一任市长,铜像再现了陈毅同志视察工作时的典型姿态,显示他一路风尘,勤勤恳恳的公仆形象,又有和蔼可亲,虚怀若谷的儒将风度。

陈毅参与了黄桥战役、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上海战役等,他在战场上骁勇善战,在生活上儒雅淡然,在面对敌人时冷静沉着。 

重温党的革命历史追忆红色革命精神

  穿梭于充满历史故事的上海建筑中,其中有一处充斥着浓浓的历史味道,它就是上海历史博物馆(原为上海美术馆)。

  在这里,以书画、实物等多种形式,还原了整个上海历史,贯穿着每一个上海故事。

一进入展厅,肃穆清冷的气息扑面而来,映入眼帘的便是“初心之地,美好生活”八个大字,墙上展示了各类书画作品,每一幅画蕴含着属于它的故事。

  在展厅重温革命历史,除了被熟悉的事件唤起诸多感触,师生们通过党在上海各个时期的活动照片和资料,更深切感受到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根据革命需要而转变体现了党成熟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能力,体现了党的大局观和领导能力,体现了党始终坚持依靠最广大群众的正确路线。

此外,师生们也关注到许多彰显上海在各领域发展中重要历史地位的文物和资料,比如作为近现代中国新闻出版及广告发源地的丰富展品,以及作为红色出版重要基地的代表性成果,包括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中文全译本。 

重温党的革命历史追忆红色革命精神

通过本次参观,师生们更加融汇地理解党的奋斗历程、上海的革命历史。

  本科生党员周丹小玲子说到:“在建党百年之际,党员老师带领学生党员共同从学校出发,开启了我们的红色之旅。

  研究生党员徐柯妮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了解历史、学习历史、懂得历史、感悟历史是身为党员的我们必须选择的道路,“以史为鉴”是发展新未来的标语,“不忘初心”是国家发展路上的信念,“砥砺前行”是成为大国的坚持。此次红色之旅,带着党员身份参观红色基地,更多的是感同身受,了解的是上海故事、上海精神,打动我的是党员的大国风范。”

  教师党员青静表示:“上海市历史博物馆再现了上海历史的沧桑变迁和蓬勃发展,本次参观之旅使我增长了知识,开拓了视野,见证了华夏民族的付出!上海作为近代中国历史中最具代表性的城市,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息息相关。通过观看展馆内的大量珍贵文献和文物,不仅让我对上海历史的了解更加深入,也更加感受到了革命先烈为解放不怕流血牺牲的精神,感慨今天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明白自己要继承先辈的遗志,为了城市的建设、祖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作为一名教师党员,我会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做出表率,引领更多学生投身于奉献社会的活动中。”

  此次重温党史活动作为党总支的一次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使师生重温革命历史,铭记革命事迹、弘扬红色基因。让革命先辈们的红色足迹指引着我们前进,指引着我们走向美好的未来!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