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大赛喜讯 | 我校学子在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再创佳绩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0-12-02   动态浏览次数:452

我校学子在2020中国机器人大赛中

再创佳绩

11月19日至22日,由中国自动化学会和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主办的中国机器人大赛在山东省即墨经济开发区体育中心拉开帷幕。本次大赛共设有服务机器人、水下机器人、救援机器人等18个大项,吸引来自包括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在内的200多所学校,700余支队伍参赛。我校电子信息学院学生经过多轮比拼,在服务机器人多人辨识、通用服务和超市购物三个项目分别获得全国二等奖两项、全国三等奖一项.


奖项



中国机器人大赛是目前中国影响力最大、综合技术水平最高的机器人学科竞赛之一,该项赛事从1999年开始到2020年,已举办了21届,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2015-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


队员风采

队员们从暑假开始就一直在为此次大赛做准备,解决方案制定、软硬件平台搭建、算法开发、整机调试,机器人的功能在不断地被优化,测试效果也越来越好。受疫情影响,比赛时间一推再推,临出发前又有突发疫情,但这些都没有打乱他们的节奏,队员们信心满满,势在必得。

队员们在备赛期间许多问题的解决得益于老师的指导和帮助,相互的支持与鼓励,还有自身的坚持与努力。他们对语音识别算法进行了升级并加入了热词功能,使得语音识别准确率大幅提高,远超其他参赛队伍。在比赛期间,队员们每天晚上调试到11点赛场关闭,回到住宿点后熬夜根据赛场实际测试结果调整代码,早上6点又忍着寒冷赶到赛场提前调试设备。

近年来,电子信息学院为扩展学生知识面,促进学科交叉,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机器人、电子设计、软件设计和人工智能等学科竞赛。本次大赛不仅彰显了我校学生顽强拼搏、勇于创新、刻苦钻研的精神,也是电子信息学院在双创教育、人才培养、学生竞赛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成果体现。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