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看信息学子如何弘扬信息文化、传承电机精神 一次大会,一堂思政大课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0-05-27   动态浏览次数:130

在电子信息学院举办的基层就业经验分享会上,200多名学子集聚云端,党政领导、校友、辅导员化身主播,同上别样青春奉献基层的思政大课。大课的主题是“千里之外传经送宝,信息学子志在四方”,一段基层就业公益宣传片描绘了高校毕业生进入基层工作的“别样青春”;“三朵姐妹花”千里之外的连线讲述了西藏新疆的发展史,也让同学们感受到基层就业的苦与乐;18级学子周家鑫两年来参与脱贫攻坚的生动故事展现了信息后浪的坚毅与执着;张书娟老师的政策宣讲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了什么是基层就业,相关政策以及成长机会;党政领导的深情寄语鼓舞了全体信息学子奔赴基层建功立业的决心和信心;最后的全员云端齐诵行动宣言,将大会推向高潮,习近平总书记写给90后援鄂医疗队回信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的话语响彻云端,会议结束,同学们依然在云端热烈讨论、发表感悟,久久不肯离去。

 

两名教师,用行动引领信息学子前赴后继

 

20142-20157月,电子信息学院张连毅教授作为上海市第八批援疆干部人才被选派至新疆喀什,对口支援喀什大学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建设。2016年,赵雷老师作为第十七批博士团成员之一,奔赴西藏,就职于西藏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信息化推进与信息安全处,进行专业建设。在老师们的带动下,几年来,3名优秀毕业生,50余名学子,先后投入到援疆援藏、脱贫攻坚、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去,在基层锻炼成长,热衷基层就业的学院文化得到了良好传承。

 

三朵姐妹花,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33宿502室,这个“神仙寝室”里的“三朵姐妹花”是2019年毕业典礼上最红的花,他们是第一批上台接受表彰的学子,他们三位放弃了在上海更加优越的工作机会,毅然奔赴新疆西藏,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一年过去,三朵姐妹花齐聚云端,千里之外为学弟学妹传经送宝,传授基层就业的宝贵经验。

他们逐一分享了西藏、新疆公务员专招的报名选拔流程,进疆、进藏的各种准备,以及在疆在葬工作生活的各种趣事见闻。

刘莉骄傲地说到“在培训期间学习了很多西藏文化,例如跳锅庄舞、唱藏文歌曲、民族服装走秀、吃藏餐等,在工作中也练就了较强的文字功底,从最初的绞尽脑汁,到现在可以短时间迅速完成一份报告”,她分享的一张张西藏美景和她穿着藏装时美丽身影,无一不体现着她对这份工作的热爱,西藏仿佛成为了她的第二故乡。

杨克莉从居住环境、饮食条件、消费水平、娱乐生活多个方面分享了在西藏的工作和生活。“通过专招计划来到西藏,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也深入了解了西藏的风土人情,更能尽情欣赏大美的雪域风光。同时也清楚地认识到通过专招计划来西藏不是来玩的,肩上还扛着建设西藏、发展西藏的责任。已经做好“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思想准备。”并鼓励学弟学妹们,“不论是否决定要来到西藏,都能在毕业后拥有更加精彩的人生!扎西德勒!

 

一批有为青年,立志服务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正值脱贫攻坚决战收官之年,电子1811班大二学生周家鑫同学在疫情防控期间义无反顾地参与到家乡脱贫攻坚工作中。周家鑫介绍说,“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分平,人无三两银”,这一句话可以来形容家乡的情况。他的家乡在贵州山区的一个小镇上,目前还未达到国家扶贫标准线。面对如此情况,他寒假返乡,带着一份回报家乡的赤子情,怀着“遇山遍翻山,遇河便过河”的精神,与团队成员穿越一座座山跨过一条条河深入到村民家中,调查了解脱贫攻坚战的真实情况,了解“一达标、二不愁、三保障”等政策的落实情况。他们用脚步丈量家乡土地的肥沃、用心感受村民们的淳朴。

“脱贫攻坚战离不开所有基层人员的努力,由他们付出无数个日夜才得以实现的,正是他们撑起了我们伟大的目标,汇聚起了我们的中国梦!我作为青年大学生,助推脱贫攻坚责无旁贷。”这朴实无华的话语却体现出周家鑫同学反哺家乡的决心。

在疫情防控期间,电子信息学院50余名同学纷纷加入到家乡的疫情防控工作当中,他们都是电子信息学院的“未来之星”。

 

党政领导、辅导员化身“主播”,寄语信息青年,为基层奉献点赞

在云端会议中,电子信息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化身“主播”,热情交流,深情寄语,为优秀的信息青年点赞!

院长计春雷对投身祖国的边疆建功立业、奋战在基层一线助力脱贫攻坚、疫情期间参与志愿服务的信息青年给予了高度赞扬,感谢扎根基层、锤炼自我的三位校友的经验分享,夸赞她们是爱国、励志、笃行青年的表率。希望信息学子向学姐学习、向优秀看齐,始终怀揣“志存高远,争做国民表率;脚踏实地,敢为社会栋梁”的治学报国情怀,扎扎实实学好真本领、练好真功夫,争做有为、有位的电机好青年。同时号召青年学生要始终保有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的危机感,不断锤炼理想信念,在实践中锤炼过硬本领,积极行动起来,利用疫情期间居家的便利,投身社区、农村等基层一线,发挥专业特长,收获成长。

党总支书记蒋建军号召信息青年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民族大业中去,到基层这个大熔炉,去磨练意志、锤炼品质。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同学们要有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投身基层、奉献基层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主动作为,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二是希望同学们扎实学识,练就过硬本领,把读书学习做为一种生活态度、一种工作责任、一种精神追求,做到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三是希望同学们充分发挥榜样引领带动作用,在全面提升自己综合能力的同时,还要敢于表明自己的身份,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敢于表现自己的行为,把做为学生干部的标杆树起来,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带动身边更多的同学奋发有为,共同投身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洪流中去。

会议最后,张书娟老师发起倡议,学生会主席、计算机1713班吴与同带领全体信息青年诵读行动宣言: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做为新时代信息青年,我立志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这是一次特殊的大会,更是一堂难忘的大课,我们坚信在一代代信息人、电机人的前赴后继中,信息后浪、电机后浪定能更广泛地弘扬“电聚四海、信达天下”的学院文化,定能更好地传承“明德至善、博学笃行”的电机精神。

(张书娟、李笑笑、穆泳先)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