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网课背后故事 | 网课超精彩,辅导有妙招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0-04-24   动态浏览次数:103

    我校开展大规模网上教学以来,电子信息学院软件工程系的老师们依然秉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面对网课教学:主动承担教学任务、严格标注作业笔记、录制教学视频、时刻关注学生消息。

 


    网上授课对每位任课教师来讲都是第一次尝试,教学方法、教学组织等都需要不断探索,很多资料都需要准备。录制大量的教学视频,更为耗时,每门课程的教学工作量陡增。在疫情防控期间,软件工程系有老师突然生病,其担任的两门课的网上教学无法开展,近300名学生将面临无课可上的尴尬局面。郭煦老师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承担了这两门课程的网上教学任务。他一边录制课程视频,一边准备其他电子稿材料。

由于教学视频针对课程中的重要知识点,知识点之间的衔接不能像课堂教学那样衔接得十分紧密。郭老师便通过QQ群向学生讲明课程内容概要,课程重点内容等,提示学生有哪些知识需要预习,并在网课平台提前发布预习视频。说明课程概要.


提前发布预习视频

   课后郭老师还利用QQ群在线答疑,同时通过QQ群了解学生的反馈情况,不断改进视频内容和作业

   郭煦老师说,学生的作业最能反映他们的学习情况。在作业的批改上,郭老师格外认真,不仅评出了作业等级,还用红笔圈出错误在一旁做上批注。在作业中发现的典型错误,他会在QQ群里以语音消息的形式进行批改指正。

对于学生的学习情况,郭老师也投入了大量精力,对学生提出的问题都是“秒回”。

“老师,平台快截止了,没加入班级怎么办?”学校要求在网课测试截止时间前所有学生要加入班级,在截止时间即将到来的时候,郭老师发现还有部分学生没有加入电子课堂和学习群。情急之下,郭老师赶紧调出所有学生的名单,一个个核对,同时调动学习群里的学生积极转发消息,并将未入班学生名单转给学院相关部门。在对近500人次名单的反复核对后,在四处询问和相关部门的协调下,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就找到齐了全体同学。“到齐了,非常好。同学们真给力!”郭煦老师的一句话把大家都逗笑了。

老师,电子教材好难找。”当学生群里反馈网络上课程资料不够全面时,郭老师立刻找到软件测试工具包、《软件测试的艺术》等电子稿材料,并且共享到QQ群里

郭煦老师的“秒回”“迅速”“立刻”是他对学生的关心,也是他对教师职业的负责。

“群里一有消息,老师都是秒回,迅速帮助我们解决问题,可以感受到老师对我们关心和负责。”学生梁仕兵说。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