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网课背后故事 | 疫情之下的教学利器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0-04-30   动态浏览次数:473

  2020年春节前,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全国,疫情拉开了师生的距离,却阻挡不了求知的步伐。1月底教育部发出 “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通知之后,上海电机学院便开始着手准备教师的在线教学培训工作,利用智慧树、超星泛雅和中国大学MOOC(慕课等平台紧联教师与学生,助力教学不停教,切实保证“停课不停学”。另外,还通过微信群、QQ群、OA系统等及时帮助老师们熟悉各个在线教育平台的使用方法。

      工程系陈志敏老师负责的是《通信原理》课程的重修班,她第一时间和教学团队胡之惠老师沟通联系,统一了课程教学大纲、授课计划、考核标准、习题等资料,并上传到超星泛雅平台,同时按照学校要求,经筛选、比较,引入电子科技大学李晓峰老师主讲的《通信原理》视频作为翻转课堂。为了帮助学生学习,陈老师按照线下教材的章节对网络视频进行了整理和备注,并在建设网络课堂的过程中,与学校同事们通过微信群积极交流和探讨经验。每天虽然几百条消息,但保证了课程的顺利创建。中间唯一出现的小插曲是直播的设置,因为一直在电脑端操作,在电脑网页内插入直播任务点后一直没办法点录制,后来偶然发现,手机客户端的学习通APP可以直播,因此,顺利解决了直播的问题。

为了保证信息沟通的及时,陈志敏老师在开课前新建了课程QQ群,邀请同学进群后分享超星课堂二维码,确保每一位同学进班。

 



  《通信原理》课程每一次课都是直播和点播结合的方式,在37号的第一次课的直播中陈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课程计划以及考核方式等学生们关心的问题,概述了通信的基本知识;第二次课直播则重点给学生讲解第一次课的作业。

在直播过程中学生可以随时发送弹幕提问,从学生们的弹幕来看,大家都非常喜欢在线授课的方式,发言很积极,参与度很高。在直播界面,可以看到学生发送的评论。每一次直播结束,陈老师会要求学生按照任务点完成视频学习。陈老师说,唯一不足是没办法看到学生,作为主播只能看到自己的画面和弹幕,如果能以群视频的方式直播想必体验会更好一些。

  因为疫情的原因,第一次课陈老师还给同学们播放了几个关于疫情防护的短视频,希望大家能够安心在家学习,保证健康体魄。


超星泛雅课堂上也有很多课堂互动选项,比如选人、签到、抢答等,既活跃课堂气氛又能掌握学生在线情况。在陈老师的课堂上,签到时间设定为上课前后10分钟内,通过采用拍照签到的方式可以直观快捷地看到学生的学习环境和状态,同时以选人的方式检查学生在线学习情况,被选到的同学需要在QQ群里面实时拍照打卡,有效打卡便可以在选人环节加分,这也作为期末平时成绩的一部分。

     与在线课堂同步的QQ课程群内,学生有问题业可以随时提问,学习效果良好。或许是因为不是面对面交流,学生少了很多胆怯,把自己关于课程的疑惑一一提出,直到完全理解并掌握课程内容。


陈老师说,在线课堂+课程QQ群的授课方式目前来看效果不错,学生都能够保证在规定的时间完成规定的学习任务。或许是因为所负责班级为重修班,大家都已经学过一遍,所以学生更多的是对之前学习内容的查缺补漏,积极地在课堂QQ群里发言提问,反馈学习情况,师生互动良好。

课堂“画外音”:学生说

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学校不能按时开学,第一次尝试了网上教学的方式,《通信原理》是通信工程最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难度也大,网络课程的好处是可以不断的回放,看不懂还可以再听一次,经过了网上的课程学习后,为了方便的交流,老师建立了QQ群和我们进行互动,当我们在课程学习中遇到不懂的知识时,可以直接在QQ群中询问老师,老师很细心地回答了我们的问题,从一个基础问题进行拓展案例分析,举例子让我们更加理解知识,总的来说,在网上学习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