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线上教学,你,适应了么?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0-03-05   动态浏览次数:38

由于新冠病毒的影响,网课成为了最适合当前疫情防护形式下的上课模式。当学校开设线上课程后,老师和同学们纷纷对网络教学平台进行了体验,经过几天的学习,大家对这种新的模式也有一些感受,下面就和小信一起来看看吧。

优势总结

 

自由度高

 

数据1911 徐新元

网课给我的第一感觉是自由度比较高,可以随时暂停,用电脑记一些笔记,而且不用担心记笔记的时间不够。网课录播的形式给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缓冲期,我可以一点一点跟着老师的进度来,遇到没跟上、没听懂的地方我可以马上暂停或者向前回放。

 

数据1912 史敏

网课许多都是事先录制的,在不明白的地方可以回放,反复观看,更能跟得上老师上课的节奏,使基础薄弱的同学更加受益。

 

电子1711 胡彩霞

哪怕这节课没有听清楚,课后还能再看一遍。

 

计算机1812 邓乐霄

相较面授课而言,网课有着较大的便捷性,没听清的可以回放,可以反复播放。在学习中一旦遇到不懂的问题,可以随时上网查找资料,同时还可以询问老师,方便也易懂,节省时间的同时也学会了知识。

 

电子1912 周迅

线上课对于我来说的确是不同的体验,这样的课程教学感觉更有亲和力,和老师面对面授课感受有点不同。

 

电子1912 邓博洋

这种直播上课的方式之前在学校里都是未曾出现过的,从前都是要求大家去学校,大家一起坐在教室里上课的,而现在的形式非常的新颖特别。

 

电子1912 童明昊

之前我有过上网课的经历,但初次点开微积分的网络课程,还是给我带来了与常规课程截然不同的感受。资料+视频+老师答疑的教学方式,让我在暂无书本的状况下,也能够掌握重要的知识点。

 

计算机1812 潘天奇

相比以往的线下教学,首先感觉很有趣,毕竟以前从来没有像这样上过课。

 

电子1711 胡彩霞

我们听课的时候不用再去担忧自己听不清老师的发言了,直播的方式能让我们更好地看清教学的资料,例如ppt之类的教学资料都可以很好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计算机1812 张博文

视频的重复播放有利于知识点的全面掌握,有不懂的地方也可以在线查阅资料。

 

德泰软件1911 张景雷

可复习性很强。如果没看懂,可以再回放一次,一个知识点反复看几遍。就比如高数的右手定则,向量X乘,这个概念难懂,就多看几遍,温故而知新,及时的对当天所学的课程进行吸收和理解。

 

德泰软件1911 朱智超

在普通课堂中由于时间问题,老师不会重复,听不懂的只能看书,而上网课能让我多次观看视频,理解我之前不能理解的知识。网课中老师语速平缓,能让我有时间反应,及时理解吸收知识。

 

自由灵活

 

德泰软件1911 朱智超

网课的目录很清晰,每个知识点都被拆解成详细的视频。平时我们上一节课要一个小时甚至更多,有时会感到枯燥,但这样的短视频就不会。

 

德泰软件1911 张景雷

时间的可控性强。例如高数课一章被分为几节,然后每节只有几分钟的视频,学起来没有疲惫感。

劣势总结

 

影响视力

 

数据1911 徐新元

从健康角度而言,长时间使用电脑学习对眼睛可能会造成负担。

 

电子1711 胡彩霞

长时间盯着屏幕的话,眼睛不舒服,而且容易走神。

互动减少

 

电子1912 周迅

不同的课,采用不同的教学方式对于我们来说有不同的效果。对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体育课,老师不能当面指导同学做体能练习,就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

 

计算机1812 缑少春

网课不能和老师面对面交流,讨论问题不方便。而且网课的自主要求性太高,很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强,学习动机不大,传统课堂的优势在这就有所体现了。

 

数据1911 徐新元

在后面的步骤中遇到了其他问题,同学们都在群里反映,导致群里出现非常混乱的情况,由于只能网络上请教老师,即时性远远不如在课堂上与老师面对面请教。

效率降低

 

数据1912 史敏

网课使我们面临一个最重要的挑战:自控力。网课需要自我的安排与管理时间,是一朝一夕的积累,是对时间的把控。

 

计算机1812 张娅妮

更多的是要学生的自律,没有课堂,在家自学,如何才能保证保质保量的完成学习任务,这需要所有同学保持良好的自觉性。

 

计算机1812 潘天奇

和在课堂上相比,没有在课堂上那种学习的氛围。对于超星,智慧树等这些上网课的APP有时候还会出现视频不流畅的情况,有些浪费时间。

 

计算机1812 方草

平时上课大家都坐在一块, 学习氛围浓郁 ,在家里就会变相对得懒散。

线上教学有利亦有弊,经过这些天的尝试,相信大部分同学已经接受并适应了线上教学的模式。如今线上教学已经正式开始,小信希望同学们能够尽快调整好学习状态,努力迎接崭新的学期,期待疫情过后能够见到一个更加优秀的你!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