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四部曲”助力“停课不停学”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0-03-21   动态浏览次数:124

202032日,上海电机学院停课不停学网上开课的第一天。按照既定课表,电子信息学院蔡骋教授的《数据结构(Java)》如期在线开课,为了让同学们充分适应全新的教学模式,蔡教授为《数据结构(Java)》课程探索推行了四部曲教学模式,开启了别样的学习之旅。

1、四部曲之云教学:录制授课视频,精讲课程内容课程视频采用PPT录屏和平板电脑手绘演示两种形式,教学内容严格按照纲要要求进行,并采用PPT进行及时汇总,让同学们清晰地掌握授课内容,而针对课程中表达对象内部逻辑关系的知识点,蔡教授则采用平板电脑手绘演示内存中对象的逻辑关系,使复杂的知识变得简单易懂,便于同学们接受。

 


2、四部曲之云编程:思路规范演示,尽显动态过程立足于应用型本科院校的建设要求,为培养更多高层次应用型技术人才,蔡教授认为学生的编程能力应当进行重点教学。针对部分学生面临的虽然能够理解数据结构思想但是难以编程实现的问题,蔡骋教授将典型数据结构的编程实现过程录制下来,一边编程实现、一边讲述编程的思路与代码规范,供学生学习参考。


在传统的授课过程中,常常遇到的问题是内容多、知识点较为密集,这就需要学生提前充分预习、高度集中精力,否则一时疏忽,编程就已翻过大半个屏幕,后续的内容就难以跟上,从而耽误整个学习进度。但是录课回放的机制便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学生通过反复观看视频,核对自己的知识盲点,强化学习,切实掌握应用技能。

蔡教授讲到,超星后台统计中的反刍比显示绝大部分学生会反复观看录播视频,对于半小时的编程实现视频,许多学生投入了1个小时至2个小时的学习时长,反刍比在200%-400%,这些数据表明同学们在经过24遍的重复观看学习,便能够切实掌握编程的知识要点。


四部曲之云进阶:补充视频上传,提升学术能力

除了常规的教学内容,蔡骋教授还上传了清华大学的数据结构课程视频到课程资料,供学有余力的学生深入探究,结合主题进一步开展深层次的学习。

四部曲之云沟通:精准交流指导,及时答疑解惑授课之余,答疑解惑同样重要。为此蔡教授在授课时段与答疑时段通过网络与学生沟通,及时回答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当图文沟通无法解决的时候,他便通过QQ远程协助学生解决问题。

蔡教授的话

疫情期间教学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全校上上下下的努力!

教务处于2019年便开始鼓励教师们接入超星和智慧树的网络平台,将课程资源在网上进行分享。
电子信息学院参照计算机ACM程序设计竞赛的评测模式,搭建基于黑盒测试的程序设计在线评测网络平台,该平台支持CC++JavaPython等多种主流程序设计语言,经过程序设计教学团队多年的积累,构建了内容丰富的案例题库。
学生辅导员积极联系学生,确保学生及时进入QQ群登录学习网站。

相信广大师生能够尽快适应网上学习模式,同时也希望这样的授课模式将有助于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做到延迟返校不误学业、自我提高不误成长。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