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一堂有温度的课程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0-03-19   动态浏览次数:395

“计算机网络与通信”——是电子信息学院网络工程系的胡静老师在这学期为中德学院2018级同学所开设的专业必修课。虽然在线下,她是一名经验丰富的教师,所教授的课程也深受学生欢迎。但是她说,网络课程对自己和大部分的同学来说都是一种挑战,在网络和学习平台都不够稳定的情况下,“简炼、精准,吸人眼球”就成为教授课程的关键因素。于是,如何让课程语言精练、表达精确、生动形象就变成了胡静老师新的“必修课”。

 

224日,学校开展学习通平台测试的时候,由于系统突然访问量激增,好多同学登陆平台后,没有对应课程,甚至无法登陆。胡静老师正好利用这一现象,在QQ辅导答疑群里,生动形象地向学生们解释和引入了课程将要学习到的“网络拥塞”基本概念,引导他们以专业的眼光来理解和掌握生活中遇到的网络现象,激发其学习的热情与兴趣。

32日正式开学的第一周学习中,胡老师还不断地以同学们正在使用的超星学习通平台为例,更加深入地去解释计算机网络中的各种术语,将生活中的网络现象与本门课程的基本概念联系起来,使得原本枯燥的名词概念生动形象了起来,极大程度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原本课表上安排的辅导答疑时间都已经结束了的情况下,学生们仍然意犹未尽地相互商讨课程里各种问题,并对老师提出的讨论题发表各自的观点。

 

通过多种在线平台的教学结合,第一堂课进行得有条不紊,甚至比课堂教学还要活跃,互动充分,师生已然都成为了网课达人。

这门课选课人数多,管理和答疑一个大群,无疑需要更多的时间。现在网上功课要做很多,学生的作业还没改完,讨论帖还没整理,每天在线时间都不少于5小时了。但是仍然充满力量,这些力量来自于同学们的高回复和鼓励,我想这也是我选择做为教师的初衷!

 

胡静老师的计算机网络这门课程是上海市的精品课程,在多年的线下课程建设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教学资源,用于帮助学生的学习。如今,网上课程精简之后,资料全部都要上传到网上,数据量较大。“白天在线人数多,上传资源多,不容易完成,很多次都出现转码失败的错误,联系客服也迟迟没有回应,于是我们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就定好闹钟,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上传资料,保证网上授课的顺利进行。”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 我们教学团队的老师集体备课,第一次录制课程教学视频的时候,大家都很不习惯,有时不经意间说错一个字,一句话,或者不小心咳嗽了一声,如果在线下的课堂上,可以随时纠正一下,但是,录制课程教学视频的时候,往往这些小毛病就会影响录制效果,于是只好一遍又一遍的重新录制,直到满意为止。刚开始录制课程视频的时候,往往要录制十几遍,甚至更多次数,可是越往后越熟练,返工重录的次数越来越少了。”

 

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做为电子信息学院网络工程专业的专业负责人,所有的工作都是亲力亲为、事无巨细。在正式开学之前,她也通过与多名班干部同学的沟通,了解到班里学习条件有困难的同学,为这些同学提供电子稿的图书和相关辅导。她说“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一定要从热爱党和人民的这份伟大事业出发,从学生的健康成长出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

值得欣慰的是,课程也受了同学们的欢迎。上课的积极性很高,个个比着学习。对于这种特殊的学习方式,课后学生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让我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智能材料1811吴振宇

受疫情影响,我们不得不使用网课的教学方式,与传统的教学方式相比我们可以更加自主地支配我们的学习时间和具体进度,与此同时老师也失去了对我们学习情况的具体掌控,我们的很多问题也很难及时当堂解决。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胡老师选择以QQ聊天的方式来传递视频里的关键知识点同时结合当下情况抛出问题,许多知识就在不知不觉间加深了理解,过程轻松愉快也方便复习。


智能机电1811 薛慧

很喜欢胡老师的课,因为感觉胡静老师可以利用一些生活道理来给我们讲述一些关于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的名词与概念,简单、通俗易懂。而且胡静老师能够及时解答我们的问题,会不定时主动提出一些关于学习计算机网络的问题,让我们自学过后动脑思考。在一些同学有一些懈怠学习之后呢,又会比较及时的监督催促。总之呢,胡静老师是一位良师益友。

智能物联网1811 王红婷

本周开始了网络教学,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一个挑战。起初看课程名字,觉得这门课好像很难。在我们的课程还在测试阶段的时候,胡静老师就结合生活实际给我们讲了一些关于这门课的基础知识,非常通俗易懂。网课任务来了以后,老师也在第二天就结合难点,切合实际为我们讲解。软件改作业很死板,一个字不对就判错,老师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就自己来判卷。在这特殊的时间,特殊的教学方式里,遇上这样一位温柔细致的老师,感到很幸福。

智能物联网1811许仁杰

没想到自己以前一直开玩笑的“考上家里蹲大学”,在疫情的影响下变成了现实。大家都通过在家上网课的方式代替了原来的课堂。虽然老师和同学距隔千里,但是我们仍能感受到老师上课的热情,尤其是我《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的胡静老师。首先这门课程都是老师自己录制的,让我感觉这位老师想把自己对这门课独到的理解分享给大家,其次老师经常在QQ群里和同学们一起互动、解答,让每一个知识更加生活化、生动化。相信这学期的最后,我也会交上满意的答卷。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