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电子信息学院积极组织全院师生同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0-03-11   动态浏览次数:125

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将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电子信息学院切实加强听课组织工作,通知全体师生(本科生、研究生)按时听课。同时各位班主任老师以此次“思政大课”为契机,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依托QQ群、超星、腾讯会议等多个线上平台召开主题班会,充分展开讨论,深化对课程内容的理解和认识,并邀请有志愿经验的同学分享亲身体会,引导学生自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将之转化为拼搏奋斗的思想和行为自觉。截至目前,累计有1250余人参与讨论。

计算机1611 宋垠磊

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说:”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 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然而这些专家学者、白衣天使,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为拯救生命,为民族担当,他们是国家的脊梁,更是人民的恩人。

2020年3月9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全国大学生共上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疫情防控思政课令我受益匪浅,刻骨铭心。作为当代大学生即使不能给国家和人民做像伟大一线防疫战士一样的事情,但是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潜移默化中疏导自己的亲戚、邻居等理解国家的特殊情况不给国家添乱,做自己力所能及的分内之事还是可以的,这是我们的责任!作为应届毕业生的我,我自愿申请毕业后到基层去工作,尽自己的一份力,将自己的每一滴热血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去。

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同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我便可以早日重返校园,为祖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共同努力,加油!

研究生党员徐柯妮

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我们首先看到的是奋不顾身的医护人员,他们离病毒最近,他们身处逆境,却也是他们,一次又一次替患者治疗,一次一次以身试险,成为最美逆行者。在这个特殊时刻,有无数的医护工作者们奋战在疫情前线,无数的党员同志们和基层干部们下沉社区,还有数不清的志愿者们都在为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从雷神山和火神山的建设中我们看到了创造了一系列的战“疫”中国速度、中国奇迹。

目前疫情已经从输出转为输入,疫情防控的工作量更加严峻,我们要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所有人的不断努力下,一定可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研究生翟佳庆

我们深知,只有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才能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当疫情来临,我们相信只要万众一心、坚持党的领导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春天是万物复苏的季节,在经历严寒之后,只要我们静静等待,总有春暖花开的时候!

计算机1812  龚含悦

恩格斯说过:“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巨大的历史进步为补偿的。”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染速度最快,感染人数最多的一次。感染人数已经超过了8万,但是中国举全国之力抵抗疫情,同时全世界各个国家也共同携手抵抗疫情,这也是艾四林教授所说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也是战役命运共同体。磨难压不垮,奋起正当时。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疫情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各地医护人员一呼百应,纷纷驰援武汉,冲往疫情第一线。通过新闻我也看到许多90后,00后纷纷前往抗疫一线奋斗。中国共产党在这次疫情中的巨大贡献,无数党员冲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因为没有党也就没有现在的好局面。

爱国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从这些当代中国青年上,我看到了他们的责任和担当,这是值得我们青年去学习。作为一名当代大学生,要为我们深爱的祖国担当起青春的责任,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现在的我们要学习好理论知识,在不久的将来用所学专业回报社会,心有大我,肩有大任,大写的青春需要我们勇敢前行!

计算机1811 高毓

感触最深的还是冯秀军教授所讲“生于种花家,何其荣幸!”。这场战役,相信每一位国人心灵都受到了一次洗礼,它让我们与身边亦或是远方的人们同呼吸、共命运、同生死、共患难。作为一名大学生,一个正值青春年华的青年人,更应当要让青春走出孤芳自赏的小我,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与时代同步伐、与人类共命运。疫情疫情,疫中有情、疫中见义,只有真正把握住坚定的信念,才能在这场乃至以后的生活中所遇到的困难里奋力前行。

计算机1911 陈诗月

冯教授提出了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令我印象深刻,使我们再次意识到我们对于国家所应承担的责任与义务。这次疫情有不少的90后00后冲在前线,他们中有的人的父母是军人,是曾经奋战在“非典”战役前线的医务人员,他们继承了父辈身上优良品质,刷新了人们对90后刻板的印象。90后不仅仅是平日的娇生惯养,佛系,也是关键时刻可以冲上前线的战士。国难面前,匹夫有责。通过这次疫情,我们发现90后00后可以承担重任,这也许是这次疫情带给我们的意想不到之处。

身为在校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充实自己,提升自我价值与能力,以具有随时保卫祖国的能力。俗话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都希望以后可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以备国家之需。对于这次疫情,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全力抗疫,跟随国家正确领导,我们终将摘下口罩笑脸相迎拨云见日的一天!

软件1812 瞿越垚

爱国主义对一代代炎黄子孙来说,永远都是主旋律,永远都是时代的传承。这次大考,告诉我们,要在奋斗的青春中,担当起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才能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大学的青春里,不能缺少的就是求知的欲望。我们看见了方舱医院里备战考研的大三学生,看见了在雪山顶读书的藏族女孩,在崖壁上接收信号的高一男生….他们是在积蓄力量,是在准备接过下一代中国梦的接力棒。

对我来说,作为一名学生,一定要永葆一颗爱国之心,艰苦卓绝,努力学习,有责任有担当,用青春与担当书写更加美好的明天。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我们青年人,时刻准备着

物联网1711 丁柏川

今天,我收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令我受益匪浅。我对中国在疫情中的担当感到骄傲自豪,也对新型冠状病毒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和认识,以及学习并掌握了预防措施。

首先,新型冠状病毒是一个大型病毒家族。它是目前已知的第七种可以感染人的冠状病毒。感染人群一般出现咳嗽、发烧、头疼、胸闷等症状。

其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虽然来势汹汹,给我们的生活都蒙上了厚厚的阴影。但是,作为学生的我们,要把这次的疫情当作是一种学习的机会,去学习前辈这种处变不惊,舍己为人的精神,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我们的祖国建设得更强大,是我们每个人的使命。另外,还要学会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第一,尽量不出门,如果必须去公共场所记得佩戴口罩;第二,要经常洗手,第三,不要过度疲劳,这样会降低免疫力。

疫情在全球的蔓延速度之快,威力之猛,使得世界不断聚焦中国防控疫情的成功经验,认为中国采取“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严格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疫情,为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重要贡献。中国战“疫”的速度、决心和力度是世界的榜样,应当学习中国的应对措施。

中国有着非凡的基建和制度,迅速组织人力开展大规模的工程、建立“发热门诊”、迅速隔离感染者、鼓励在线医疗、关闭学校、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配送医药和食物等。“在与新冠病毒抗击的战斗中,中国部署了消毒机器人、智能头盔、配备热像仪的无人机和先进的面部识别软件。一些外卖平台利用机器人将食物从餐厅送到外卖配送员和顾客手上。

中国的学校停课不停学,数百万学生每天通过直播软件上课。经过一堂思政课的教导,我明白了许多。明白了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的道理。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