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疫”不容辞、勇担使命
.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0-02-27   动态浏览次数:355


2月24日下午15点30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通过“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平台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党日活动”。

 

 

本次党日活动以“‘疫’不容辞、勇担使命”为主题,由支部书记史颖超同志主持,采用线上集中学习、分享交流、朗诵诗歌、防控知识竞答等形式开展,会议持续了2个小时,支部全体党员全程参加。

 

1、学习贯彻中央会议精神

会议伊始,支部书记史颖超带领全体党员学习中央会议精神,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3日召开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她倡议在特殊时期党员同志要树立好“四种意识”,即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正确认识形势、坚决服从安排、勇于担当使命、不放松不侥幸,坚定中国必胜的信心、勇担党员使命的决心,在家静心规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工作,同时关心服务好群众。希望支部党员能够集思广益、共同抗“疫”,发挥好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2、分享交流典型人物事迹

会上,五名学生党员分享了疫情期间的典型人物和事迹,以此激励党员同志奋勇向前。

 

孟鑫分享了最美“逆行者”、优秀共产党员张定宇院长的事迹。医者无惧,医者仁心。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时刻准备着,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危急关头,勇于冲在最前,奉献自己微薄的力量,发光发热。

 

最美“逆行者”张定宇

 

蒋宁表示自己要向张继先同志学习,学习她面对疫情挺身而出、冲锋在前的革命精神,学习她勇于担当、恪尽职守的责任担当,学习她舍身忘我、无私无畏的爱民情怀。

 

优秀党员张继先

 

卢锦锋带来的是临危受命、奋战的疫情一线的钟南山院士的感人事迹。84岁高龄的他曾是抗击非典的领军人物,如今又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他的话语总能给人力量,总能指引方向。

 

钟南山院士

 

黄嘉峰分享了“仁心仁术,求是求新”李兰娟院士的故事,赞扬她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的伟大精神。

 

李兰娟院士

 

刘子俊讲述了新晋“网红”——张文宏医生的故事。他成为“网红”靠的不是才艺,也不是颜值,而是“硬核”发声和“硬核”做法背后的一份责任与幽默。

 

张文宏医生

 

3、勇担党员使命,支部党员在行动

会议中,支部全体党员同志就近期情况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疫情防控期间,支部党员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助力加油。

 

疫情无情,教师有情

教师党员在假期开启了在家办公模式,陆平老师作为疫情期间学院教职工每日动态的信息报送人,每天24小时在线,关心学院教职工动态、及时收集信息,随时做好沟通。

 

支部的辅导员老师通过QQ群、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及时发布疫情相关消息,做好学生思想动态排摸和需求疑惑的及时解答,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园区关怀、志愿服务、帮困助学、就业指导等服务工作。

 

疫情不退,党员不退


支部党员在疫情期间也用自己的方式参与到一线工作。


放假回到老家内蒙古呼和浩特进行自我隔离14天之后的邢译方老师,同自己的父亲一起投身到了抗“疫”战争小区志愿者活动中,负责发放小区人员的通行证、统计外来人口信息、测量进出小区人员体温、协助处理各种异常情况,她认为,关键时刻党员同志就要挺身而出,发挥好带头作用。


学生党员王寅怡在疫情期间也向社区报名成为志愿者,负责社区门口外来人员登记,体温监测和查看居民出入证。同时负责学校官方微博信息发布及回复工作,做好关键时期的舆情宣传。她认为,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才是真正的共产党人。

    

 

“疫”不容情,爱有温情

林明洁主动参加线上的志愿者团队,负责团队的宣传工作,设计招募志愿者的文案海报,撰写和疫情相关的文章和记录志愿者的工作情况等。


 

 

“青春上海”公众号发布志愿者招募信息第一时间,苏钰清便报名参加了上海抗疫志愿者,并将这一消息转发给身边同学,呼吁更多同学参加。

 

 

王嘉欣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自己的特长,在微信公众平台“电机后勤”及时发布学校后勤保障中心的信息动态和工作情况,发掘典型事迹,向我们展现防疫一线人的日常。

 

 

谭明敏在疫情中向上海市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针对此次疫情进行了捐款。支部很多同志积极传播正能量,为身边的人宣传防疫的正确方式,并通过设计海报传递爱心、助力抗“疫”。

    

 

贾宇梁则在疫情期间手写祝福,以书法的形式传播温暖与爱。

 

 

4、诗歌朗诵、知识竞答,将爱传递

抗疫期间,我校明德书苑撰写诗歌为武汉加油。主题党日视频会上,黄嘉峰、苏钰清、吴与同、刘子俊四位同志共同朗诵了这篇诗歌,传递祝福与温暖。最后会议在防疫知识竞答中圆满结束。

 

 

庚子初春江城告急

荆楚危殆神州仓皇

 

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

新冠疫情突如其来

打破了九州大地的一片祥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我看见了

逆行而上的白衣战士

勇往直前的红星迷彩

大爱无疆的平凡百姓

我看见了

飞速完工的火神雷神

设施齐全的社区方舱

八方支援的物资口罩

我看见了

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山川异域风月同天

我还看见了

电机校园防控有序守土有责力保不失

师生职工众志成城会议部署贯彻落实

党员先锋临危受命冲锋在前身先士卒

在这个不平凡的2020

让我们万众一心,就没有翻不过的山

让我们心手相连,就没有跨不过的坎

愿你我静待

春暖花开阴霾尽散

河山得复日月重开

 

电子信息学院党总支第三党支部通过本次 “‘疫’不容辞、勇担使命”的“云”视频会议,将支部党员凝聚在一起,学习最美“逆行者”精神,分享抗击疫情的点滴,党员们深受鼓舞,纷纷表示将继续投身于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防疫知识竞答

 

使用过的口罩存在污染环境、感染他人的风险,但开水烫、焚烧、剪碎后扔掉都不是合理的处理方式,容易增加感染风险。

 

1、若您在医院或医疗机构,正确处理口罩的方式是?

请您直接投入医疗废物垃圾袋中,专业处理机构会进行集中处理。

 

2若您平时在家,正确处理口罩的方式是?

对于存在咳嗽、发热、咳痰、打喷嚏等症状的民众,推荐将口罩先丢至垃圾桶。

 

再使用 5 % 的 84 消毒液按照 1 :99 配比后,洒至口罩上进行处理。

 

3、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洗手,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揉搓的时间不少于15秒。揉搓步骤七字口诀是:
A.内-外-夹-弓-大-弯-腕

B.内-外-上-下-大-立-腕

C.内-外-夹-弓-大-立-腕  

D.内-外-左-右-大-立-腕

 

C.内-外-夹-弓-大-立-腕 

内:掌心对掌心,相互揉搓;外:掌心对手背,两手交叉揉搓;夹:掌心对掌心,十指交叉揉搓;弓:十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大: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立:指尖在掌心揉搓;腕:清洁手腕。 

 

4、以下哪项不是谣言?

A. 服用VC可以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B. 戴一次性外科口罩可以预防新型冠形病毒

C. 吃乳铁蛋白能预防新型冠状病毒

D. 饮用高度酒能够抵新型抗冠状病毒

 

B. 戴一次性外科口罩可以预防新型冠形病毒

 

5、虽然一直建议大家在家做好防护,但平时在家也要注意开窗通风。(判断题)

 

图片:谭明敏 贾宇梁 苏钰清

撰稿:史颖超王寅怡

排版:王寅怡

审核:高杉李笑笑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