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凝心聚力,共“课”时艰
.
——电子信息学院程序设计课程团队稳步推进在线教学工作
发布人:陆平  发布时间:2020-03-30   动态浏览次数:353

一、团队力量,精心准备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基础”是电子信息学院开设的面向全校所有理工科专业的重要基础课程, 2019/2020(2)全校共有19个班级开设了该课程,由有9位老师上课。

对于这种覆盖面广,学生几乎涵盖大一到大四的课程,如何保证教学质量,是面临的关键问题。为此,电子信息学院组建了程序设计课程教学团队,由教学经验丰富的吉顺如老师担任团队负责人。多年来她带领课程团队的老师,规范教学行为,研讨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在总结我校学生学习特点的基础上,团队老师共同编写出版了《C程序设计教程与实验》和《C程序设计习题集与课程设计指导》两本教材,在实际应用中得到校内外同行和学生的好评,目前根据实际应用,两本教材均修订出版了第2版。程序设计课程的学习,不是听会的,而是练会的,因此团队从2017年开始建设程序自动评测系统(OJ系统),积累了大量的题库资源,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编写代码的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当今信息发达的时代,学习不能局限于课本。程序设计团队运用新媒体技术让教与学都活起来,2017年2月创建了“程序设计及计算机基础学习平台 ”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大量课程相关的辅助学习内容,助力学生学习相关课程、拓展学生视野,提升学习能力。学生进入大学不仅仅是学习科学知识,更要学会做人,因此程序设计团队就利用公众号发布了大量人文益智文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随时随地潜移默化地教育并帮助学生真正把握好人生方向,打牢人生根基,培养理性平和心态,保持身心健康。

在2020年初这个特殊时期,当寒假期间得知学校所有课程要开展线上教学时,程序设计团队负责人吉顺如老师第一时间召集相关老师多次讨论,听取大家的意见。考虑到时间紧,由任课老师录制高质量的授课视频来不及(高级语言程序设计课程是2019年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建设立项项目,原计划2020年7月前完成课程视频的录制),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倡导的选用优质共享资源精神,团队比较了大量相关的共享资源后,为保证在线教学质量,确定了适合我校学生的“教材+OJ系统+超星平台+课程网站+微信公众号”五位一体的教学方案。其中“教材、OJ系统题库、课程网站、微信公众号”已持续建设多年,资源非常完善且丰富。授课的视频资源确定“选用部分优质共享教学视频+部分自主录制视频”相结合,其他资源全部自建,各位教师在不同的位置上各尽所能,互补互助,无私奉献,以发挥团队的最大效率。

为保证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课程组全体成员反复商讨在线授课计划、成绩评定各项权重比例设定、作业、实验布置等实施方案,最终确定了所有班级共用平台网站、统一布置作业、实验和阶段测试等,学生通过平台看授课视频、做作业,任课老师再通过QQ群课堂或钉钉直播授课、讨论与解惑,并利用平台的统计功能定期向学生公布成绩详情汇总,让学生强动力、找差距、补短板。以期使学生在这非常时刻达到与线下教学一样的学习目标。

以下是课程团队负责人吉顺如和团队老师的工作照,在家授课,他们也是专业的。

 

          

 

 

 

 

 

二、润物无声,全力以赴

 

电话呼叫,深夜解答,绝不让一个同学掉队

 

在线教学开展过程中,程序设计团队的老师不断寻找方法,把握学生心理,注重精准帮扶。

计算机1812班扎西普拉是一名西藏的同学,由于地区偏远,网络不畅通,平时视频都要到山上去看,家中没有网络也没有电脑,无法完成在线编程作业,老师就安抚他不要着急,编程作业可以在家手写完成,等开学后到学校补交OJ系统,成绩不受截止时间影响,让学生消除了焦虑心理,重树了学习信心与动力。

计算机1511班藏族旺久次仁同学选课延迟了一周,任课老师发现他没有主动加入课程班级,连续3天打了二十几通电话,终于与学生取得了联系,同时对课程的学习方法与要求逐一进行指导。

  

 

从平台的统计数据可以看出有的学生没有完成每周的学习任务,不是所有学生都能通过QQ问问题。因此老师将学生分成一个个讨论小组,每组成员10人左右,由小组长带领并督促组员一起讨论,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老师则经常通过小组长了解学生学习状态,争取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