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蔡骋
.
发布人:陆平     动态浏览次数:8777

一、个人简介

蔡骋,男,19792月出生,汉族,山东潍坊人,博士,教授,现任上海电机学院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系人工智能专业教师。

二、主要学习与工作经历

2001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工程专业,获工学学士学位;20037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20083月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86月至7月,在德国奥尔登堡大学任访问科学家;201212月至20132月,在奥地利维也纳技术大学任博士后;20166月至20172月,在英国诺丁汉大学任访问学者。

20086月至201912月,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任教;201912月至今,在上海电机学院任教。

三、代表性科研成果

主持及参加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专项、企业开发项目1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余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三等奖。获第十二届、第十七届全国图像图形学会优秀论文奖。获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二等奖;获“华为杯”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获2018年全球AI挑战赛实验赛道季军;获2020年英特尔OpenVINO工具套件领航者联盟集结行动DFrobot行业AI开发者大赛最佳团队奖;获Intel-OpenVINO领航者联盟称号(2020.8-2021.8)。

指导学生获奖:

1. 指导学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 指导学生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设计天梯赛省级一等奖。

3. 指导研究生获2022年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一等奖。

4. 指导研究生获2021年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一等奖。

5. 指导研究生获2019年第十四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上海赛区三等奖。

6. 指导研究生获2019年人工智能校园创新大赛华为专项奖。

7. 指导研究生获2020“慧科杯”人工智能应用创新挑战赛三等奖。

8. 指导研究生获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2020微信小程序应用开发赛华东赛区三等奖。

9. 指导学生获2021年工训赛上海市二等奖。 

四、主要社会学术团体兼职

IEEE会员,APSIAP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

五、主要研究方向

1.智能制造人机协同

面向智能制造场景,研究人机协同的智能算法,赋能多关节机械手臂,实现识别、抓握等动作的智能学习。

2.基于计算机视觉的工业检测

研究多视角的机械手臂和异型工件的3维位姿估计。

3. 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算法

研究多类别图像及视频的人工智能识别算法。

 

六、在研项目


1. 华为公司沃土高校(科研创新)扶持计划,在研。

2. 基于射频信号“基因”的泛在电力物联网物理层多级智能认证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项目编号: 62076160),在研,第二参与人。

3. 基于射频信号“基因”多级精细画像的电力物联网物理层智慧认证方法,(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项目编号: 21ZR1424700),在研,第二参与人。

4. 音响电容器参数智能测试系统,企业课题,30万元,主持,在研。

5. 汽车零部件缺陷检测系统,企业课题,50万元,主持,在研。

6. 建筑工地智慧安防项目,企业课题,15万元,主持,在研。

7. 铁路电动脱轨器系统技术改造,企业课题,19万元,主持,在研。

8. 电控试风智能控制单元技术开发,企业课题,17万元,主持,在研。

9. 单据文档OCR识别系统开发,企业课题,15.8万元,主持,在研。

        10.《工业安全》课程资源建设,企业课题,3万元,主持,在研。


研究团队学业期许

1. 线性代数

理解特征值、特征向量的物理意义,掌握常用的求解算法。

2.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

了解常见的概率分布,理解条件概率密度函数的物理意义,理解贝叶斯函数的意义。

3. 程序设计

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够掌握Python语言进行程序设计。

4. 深度学习运行环境和框架部署

了解Linux的基本指令,能够配置操作系统环境和GPU驱动程序。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能够配置KerasPytorch等常见的深度学习框架环境。

5. 英文读写

具备英文科技文献的阅读能力,具备一定的英文科技论文的撰写能力。

七、联系方式

邮件地址:caic@sdju.edu.cn

QQ: 6115381

办公室:上海电机学院,浦东校区,电子信息学院,507房间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