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Data Science and Big Data Technology
.
发布人:黄珏  发布时间:2024-03-22   动态浏览次数:4245


开设时间:2018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简介PROFESSIONAL INTRODUCTION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于2018年获批,2018年开始招生。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贯彻学校“技术立校,应用为本”的办学方略,紧密围绕国家智能制造发展战略和上海工业和信息化行业的人才需求,依托上海临港地区的人工智能、航空航天、集成电路等产业优势,致力于培养以不同层级的大数据产品开发能力为主线,面向智能制造领域的工业大数据应用型人才。

专业与上海产业技术研究院、中云开源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上海朋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软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在双师型队伍建设、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课程建设、教材编写、实践教学环节开发、实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等方面开展校内外教育资源合作,培养面向现代产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特色PROFESSIONAL CHARACTERISTICS

坚持以“大数据平台搭建、大数据产品开发、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大数据管理与运维”四大能力培养为主线,依托临港新片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需求,聚焦高端装备智能化研究与应用,致力于培养“重品德、厚基础、宽口径、强应用”的应用型工业大数据人才。

学科竞赛ACADEMIC COMPETITION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数据赋能、创新应用”为主题,紧扣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与应用的社会需求新变化,每年指导专业学生开展各级各类与专业相关的学科竞赛,包括全国技能大赛上海市选拔赛(世赛选拔项目)云计算项目、国际数据科学竞赛Kaggle、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人工智能挑战赛、华为中国大学生 ICT 大赛、“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等。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参加上述各类竞赛60人次,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立项11项。获得国际竞赛银奖1项、国家级奖项2项、省级奖项16项、校级奖项5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科研论文6篇,参与发表SCI论文2篇,以第一发明人申请发明专利1项。

产教融合INTEGRATION OF INDUSTRY AND EDUCATION

围绕应用型工业大数据人才培养目标,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与中云开源数据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共建工业大数据产教融合基地,构建了包含“企业需求导向+教学内容+活动过程”的三位一体教学体系和能力提升驱动的“知识掌握-技术应用-项目实践-创新研究”四层能力贯通产教融合课程体系。从知识与技术、理论与实践的层面,保证课程内容与企业需求对接,支撑学生的学习产出满足企业的用人标准。2022届和2023届毕业生中,87人次通过阿里巴巴1+X“大数据分析与应用”职业技能等级考试,其中6人获得中级证书,26人获得高级证书,通过率约80%。2020级22人通过上海市高等学校信息技术水平考试四级(产教融合)大数据与云计算证书,通过率61%。融入企业元素的专业建设打通了人才培养的需求侧和供给侧,提升了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