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Computer Science
.
发布人:黄珏  发布时间:2024-03-08   动态浏览次数:4166

开设时间:2004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上海教育高地、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简介PROFESSIONAL INTRODUCTION

本专业2004年获上海市教委批准建立,2005年开始招生,2008年通过上海市人民政府学位办公室学士学位授予权的评审;2009年获批成为上海市第四期高地建设项目—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嵌入式技术方向)特色专业;2022年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特色PROFESSIONAL CHARACTERISTICS

本专业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坚持“应用为本,产教融合”校企协同培养在计算机系统应用领域高等应用型人才。以大学生科创、产学研项目、学科竞赛团队为平台,让学生在“学中做,做中学”,以不断提高学生从事计算机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能力作为本专业人才培养特色。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互联网应用、嵌入式系统开发、人工智能等计算机应用领域的软硬件设计与开发、运行管理及维护工作或从事相关产品的市场推广、售前与售后服务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专业或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计算机技术与人文综合素养协调发展,能够在计算机嵌入式技术、智能计算技术领域从事系统软硬件设计、应用开发、运行维护、项目管理与服务的高等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高级语言程序设计、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数据结构与算法、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系统软件基础、计算机系统硬件基础、操作系统原理、数据库原理及应用、计算机网络、软件工程导论、嵌入式开发与应用、智能计算系统、机器学习、计算机系统项目管理等。


学科竞赛ACADEMIC COMPETITION

本专业以学科竞赛项目为平台,与计算机类专业课程群相结合,“以赛促学”作为培养计算机类专业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重要理念,在项目化教学、案例教学和工程实践环节等多方面实施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学生受益面广,能力提升明显,产生了一批优秀成果。近三年以本专业学生团体或个人为主体参加全国、省市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150多项,承担上海市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30多项。如2019年在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中,家庭服务机器人和超市购物机器人项目分别获得全国一、二等奖,2021年中国机器人大赛荣获一等奖和三等奖2项;2021年获得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全国总决赛个人三等奖,2021年获得“科大讯飞杯”上海市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铜奖,2021年获第46届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济南站)铜奖,2021年获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韦金华等同学负责的项目《码上找回》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铜奖;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上海市团队三等奖,2022年获上海市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铜奖,2022年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威海站)铜奖,2022年获第十二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二等奖。2023年获第六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新大赛四足机器人专项赛三等奖、睿抗机器人开发者大赛(RAICOM)上海赛区“如影随形”竞赛项目三等奖。2023年获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专项赛中通用服务机器人及超市购物机器人两个赛项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

产教融合INTEGRATION OF INDUSTRY AND EDUCATION

本专业与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校企合作关系,共同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符合工程教育认证标准的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和课程标准,共建产学研基地,配备学业导师和专业教师。本专业与相关企业组建了《计算机系统软硬件协同计算》产教融合专业教学团队,共建了多门产教融合课程,如《嵌入式开发与应用》、《智能计算系统》、《综合硬件项目实验》等,并与企业共同开展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教学活动。本专业毕业生每年就业率均保持在98%以上,主要在上海外高桥造船有限公司、普华永道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华力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上海积塔半导体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上海心源计算机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泛微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知特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从事计算机相关软硬件开发、运行与维护工作,部分优秀毕业生录取或考取海外高校和国内高校的硕士研究生。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