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信息学院logo
 
围绕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规划与发展,凝练学科研究方向
.
发布人:宋晓勇  发布时间:2017-08-07   动态浏览次数:521

  计算机学科将紧密结合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上海智能装备制造业产业需求,围绕智能港口和海洋工程建设的技术发展趋势和生产一线的技术应用问题开展技术攻关与研究。主要开展智能装备软件及大数据分析技术、智能装备的无线应用技术,智能装备视觉技术等研究,形成一支有特色研究方向的创新团队,依托校企合作的方式建设服务于智能港口的仿真实验平台和协同创新中心,经过建设使本学科力争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1. 学科建设的研究方向

  根据上海市智能装备制造业产业发展规划,结合行业需求和本学科的特色、基础,凝练学科发展的研究方向如下:

  (1)智能装备软件及大数据分析

  围绕智能设备的数据采集和存储、面向设备的专用数据分析算法,设计具备更好感知能力的设备软件以及进行基于数据挖掘的智能装备全生命周期服务与故障风险预测、针对智能设备的信息化监测、运行数据采集、并建立基于大数据的设备预防性维护系统及优化与应用实践等方面的研究,以解决智能装备中基于大数据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问题。

  (2)智能装备的无线应用技术

  主要围绕智能装备中各种设备间数据的有效、可靠的传输和存储、网络结构动态管理与设备接入,无线网络资源的优化等展开研究。

  (3)智能装备视觉技术

  主要是以机器视觉、模式识别理论为基础,解决港口设备自动化中涉及的视觉测量、视觉定位检测,以及基于交互技术的模拟操作和展示系统的研发,为智慧港口及创新应用提供理论基础和技术方法。

2. 学科建设已有成效与预期成果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与多家企业长期以来开展深度的产学研合作,为预期开展的研究生实践教育活动提供良好的条件;“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和“信号与信息处理”学科通过“十二五”期间的学科建设,已经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的“十三五”建设大打下了良好的学科基础。目前学科已经在工业大数据分析、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应用、柔性智能制造系统等方向有基本的科研设备或仪器,可基本满足与智能港口信息化建设相关的大数据分析、智能软件开发和无线通信技术测试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五年来学科承担省部级以上项目多项,科研到款2000多万元。

  在“十三五”学科建设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将充分依托合作企业,采用校企合作的方式建设统一的学科研究平台——智能装备仿真实验平台,聚焦智能港口和海洋工程建设中的信息化技术需求,开展智能港口的软件技术、智能码头无线应用技术、智能装备的大数据分析技术、视觉技术等研究工作,形成一支有特色研究方向的创新团队,在试验研究条件和能力建设方面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在港口机械和海洋工程的大数据分析技术等研究方向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力争将学科平台建设成为上海市协同创新中心。

 
 上海电机学院 电子信息学院
 上海市浦东新区水华路300号 201306
 +0086-21-38223090
 xxgcx@sdju.edu.cn